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55
十月二十一日:说说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3日 新浪.伊人风采
10月21日(周二)《说说关节炎》,嘉宾:曾学军--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10月21日(周二)《说说关节炎》

    嘉宾:曾学军--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朋友们好,现在是中国生殖健康网网上直播,朋友从网页上看到了,今天我们讲关节炎的问题,为什么讲这个问题呢,两个因素,一是天凉了,关节炎就要闹毛病,第

    二个因素就是我们非常不容易的请到了我们家庭的嘉宾,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曾学军老师,大家知道,协和医院是我国可以说是非常有名的非常棒的医院,外地的朋友,北京人要到协和医院挂号都难上之难,所以我们今天请到了关节病方面的专家,非常荣幸。曾老师非常的精神,曾老师有很丰富的临床经验,也有很深的理论造诣,在她研究的领域有很深的见解。我们怎么讲起关节病的问题,刚才我请教,关节的毛病属于免疫系统出毛病了,而免疫系统也影响到我们的生殖健康,一会儿要和大家详细谈,希望网民朋友不负今天美好的夜晚,在短短的两个小时要多向曾老师请教、咨询,解决我们心中的一些困惑。我们有待知道的知识,不要以为年轻人没有这些毛病,你是个孝子也要关心自己的长辈,中国人关节病是非常多的,大家基本的一些认识就是认为是风湿性或类风湿,但是还有骨关节病,这个也是大大的存在,可以说,基本人群都逃脱不了这个问题,我们有的老人到老了之后,罗圈推、罗锅,都是年轻的时候没有关心关节炎,所以今天不上我们的网也是遗憾,现在请我们曾老师大概的说一下,关节病您认为主要应该是了解哪些东西?

    曾学军: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块聊天,打开一看,没有什么人提这个问题,实际上,面对一群身体健康的网民在这谈关节炎,可能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在关节性的疾病里说,年轻人也容易得,老年人也有特殊的疾病的人群,关节炎有很多种,最大的来讲是类风湿性关节炎了,另外是血清阴性的脊柱关节病,年纪大的人更多的是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病的治疗用药后可能对生殖方面有特殊的影响,这个也是大家讨论,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治疗和进行药物的计划和安排。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类风湿关节炎,这个和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区别?

    曾学军:风湿性关节炎,最经典的不太容易见到了,他是由于链球菌感染以后,导致心脏的病变,他是一组特殊的疾病,叫风湿热,他是细菌感染,当细菌的一些抗原菌,把自己的关节当成外来客,对他进行清除,这个时候有时关节疼,这个观点一直先延续到现在,中国人整个的观点知道关节病有风湿和类风湿,总是觉得要查所谓的风湿三项,实际上,现在我们碰到经典的风湿性关节炎已经不是很多了,因为抗生素的使用很多了出现一些。类风湿性的关节炎,目前的病因还不清楚,但是明确的认为是免疫的异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