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130
一分钟轻松体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一分钟轻松体操

    坐办公室的人,身体最容易感到疲劳的部分就是从脖颈到后背的那部分肌肉,这是因为长时间保持坐姿的缘故。轻松体操是最为有效的消除疲劳的方法,同时,还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一条捷径。

    如果你不想花费更多的时间,又希望达到最好的效果,就请你来做背部轻松体操。这种体操可以增加背部肌肉的血液循环,彻底排出体内的疲劳物质。从早到晚,只要当你感觉肌肉疲劳的时候做上1分钟,坚持下去可与20分钟的跑步效果相媲美!

    ①首先放松(7秒)

    坐在椅子上,双腿分开,与肩同宽,背部伸直,双手在头后交叉,头部自然下垂。大约持续7秒,然后将头部慢慢抬起。

    ②颈部和背部用力(3秒)

    轻抬下颚,保持不动,交叉的双手用力向后伸,为了保证正确的姿势,做轻松体操时,理所当然地需要给颈后部和后背的肌肉加力,保持3秒钟的静止状态。

    ③放松后伸直背部(10秒)

    呼气的同时,全身放松,抱住头部向下,手腕不要用力,这时可以感到脖子和背部正在伸展,保持约10秒钟的静止状态。

    这种轻松体操可以消除肩酸,用力伸展颈部和背部,三个动作反复做3次。

    实验的结果表明,做1分钟的轻松体操安静时的新陈代谢就会增加70%,1个小时以后还可保持到20%的程度。按照每隔1个小时做一次,每天醒来的时间16小时计算,身体的新陈代谢至少会提高20%,相当于跑步2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

    轻松体操可以使萎缩僵硬的肌肉变得柔软,同时排出血液中的疲劳物质——乳酸,使养分注入肌肉,提高代谢能力。人的血液循环加快以后,身体变得暖呼呼的,肩膀和腰将变得柔软许多。

    做操的时候,切忌用力过猛,否则会引起拉伤肌肉和肌腱,开始时可以慢一些,不要出现疼痛的感觉,有目的地伸展自己希望放松的部位,伸展到令自己感到舒适的程度,在自己的意识中产生一种“希望有人抚摸自己伸展的肌肉”的欲望。

    另外,在伸展前首先用力收缩肌肉,在这个基础上做轻松体操,伸展的效果更佳。 文/沙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