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5151
怎样做老伴的“心理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心理保健,就是保护心理健康,清除心理障碍,恢复正常情况。当老伴遇到挫折而精神苦恼时,如能好言相劝,解开他(她)心中的疙瘩,使之愁云尽扫,笑逐言开,就是一次很好的心理咨询。有趣的是,由于夫妻间的特殊亲密关系,相互之间的心理保健往往是他人不可代替的。美国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说得好,已婚的成年人,90%以上的心理问题都可以在爱人的协助下得到解决,只有余下的小部分心理障碍才需要心理医生的指导和帮助。由此可见,夫妻之间的相互心理保健是何等重要。

    相亲与相爱。这是做好夫妻心理保健的感情基础,也是进行心理保健的动力。没有爱情或爱得不深的夫妻,是很难做好心理保健的。

    了解与交流。夫妻间相互了解是做好心理保健的前提,了解得越深、越细、越全面越好。不要以为是夫妻就必然相互了解,事实上,许多粗心的夫妻相互并不十分了解。夫妻间不仅要了解对方的才能、特长、修养、品德和身体的一般情况,尤其需要了解其心理的特征,诸如气质、个性、意志和情感上的特点。只有了解这些,才能有的放矢地对爱人进行心理保健。

    宽容与体谅。宽容是夫妻间心理保健的重点。夫妻虽然朝夕相处,但又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独立个体,情感、气质、个性互有差异,不可能没有分歧,不可能不发生矛盾,甚至会产生争执,这就要求夫妻间能相互宽容与体谅。当你爱人的一次过失得到谅解的时候,他(她)就从你的体谅中得到了温暖,这样既加深了夫妻感情,又维护了双方的身心健康。 (张云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