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5154
为母亲洗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这些年春节我都要回到母亲身边和她一起过年。每个年三十晚上,我都要为母亲洗一次脚。八年前,母亲做过一次腿部大手术,从那时起,她的腿就不能打弯了,走路十分困难,还离不开拐杖。

    八年前的除夕之夜,母亲要洗脚,由于她的一条腿不能打弯,洗起来十分困难。我便说:“妈,我来给您洗吧。”母亲连忙说:“别,别,我自己能洗。”说着忙把我的手推开。

    母亲不愿让我为她洗脚,凡是自己能做的事,她从不愿意麻烦别人,对自己的子女也是一样。母亲的腿留下残疾后,更是这样。她常说,你们别老代替我,让我自己来,一个人什么也不能干,总要别人侍候,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再说老人多活动活动有好处。

    我还是把手伸到了盆里,“妈,我帮您洗吧,我常年不在您身边,也不能照顾您,帮您洗洗脚有啥?”母亲没有再说什么,能看出她还是不情愿。

    母亲小的时候裹过脚,是八路军来了后号召妇女翻身才放开的。所以,老家那儿的人称她们那一代是“解放脚”。“解放脚”在不同程度上都因裹脚而致残,走路、干活都要受一些影响。八路军来了,母亲参加了妇救会,十八岁当了村长。做军鞋、送军粮,抬担架救伤员,母亲的一双“解放脚”是做出了贡献的。在艰难的岁月里,这双脚支撑着她挑起生活重担,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兄弟姐妹七个拉扯成人。

    母亲常年生活在农村,不是天天都洗脚。我仔仔细细地为母亲洗着脚,一抬头,看见年近八旬的母亲眼里已含了泪。她嘴里喃喃着:“真是,还让你给我洗脚。咳!老了,不中用了!”母亲大约是因我为她洗脚而动情,我知道,这也是我服侍和照顾母亲太少,不经常这样做的缘故。作为儿女,这点小事太应该做了,太微不足道了。

    八年来,每次为母亲洗脚,我都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朋友,多尽些孝道吧,如果一个人连恩重如山的父母都不善待,他还有什么人品可言呢? (陈书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