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384
顺利度过“转折点”———认识更年期⑨(同仁堂养生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11.06
     2.1肾阴虚证的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月经紊乱,月经提前,量少或量多,或崩或漏,经色鲜红,头目眩晕,耳鸣,头部面颊阵发性烘热,汗出,五心烦热,腰膝酸痛,足跟疼痛,或皮肤干燥、瘙痒,口干便结,尿少色黄,舌红少苔,脉细数。

    2.2肾阳虚证的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经行量多,经色淡黯,或崩中漏下,精神萎靡,面色暗黯,腰背冷痛,小便清长,夜尿频数,或面浮肢肿,舌淡,或胖嫩,边有齿痕,苔薄白,脉沉细弱。

    2.3肾阴阳俱虚证的更年期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月经紊乱,量多或少,乍寒乍热,烘热汗出,头晕耳鸣,健忘,腰背冷痛,舌淡,苔薄,脉沉弱。

    3治疗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常用中成药

    临床上可根据某类症状的多少而选择,如肾虚症状明显,就选地黄丸类,失眠、烦躁类症状明显,就选用安神丸类,抑闷症状明显者,就选逍遥散类。而坤宝丸是对各类症状都有明显效果的一个非常好用的中成药,其综合治疗和重点调整的功效都十分明显。

    坤宝丸的组成和功效:坤宝丸由女贞子、覆盆子、菟丝子、枸杞子、何首乌、龟甲、地骨皮、南沙参、麦冬、酸枣仁、地黄、白芍、赤芍、当归、鸡血藤、珍珠母、石斛、菊花、旱莲草、桑叶、白薇、知母、黄芩等30余味名贵中草药组成。具有滋补肝肾、镇静安神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经前期紧张症、潮热汗出、头晕耳鸣、手足心热、口干口渴、心烦易怒、四肢麻木疼痛、血压波动、失眠、月经紊乱等症。对妇女断经前后或其他原因丧失卵巢功能而引起的更年期症候群有明显的治疗和预防作用。

    坤宝丸是近十年来同仁堂推出的一种新药,其选方是在上万首中医古代名方当中经过层层的筛选,严格的比较和实验而选出的一首著名方剂,其功用就是十分有针对性的治疗更年期综合征。过精工密制和质量上的严格控制,坤宝丸在临床实践过程中显示出了其优越的治疗作用。药品不论是在治疗上,还是在更年期的保健方面,处处凸现出了“更年期特效药”的品质特点。该药的立意就在于滋阴养血、调和肝肾,其配伍之合理得到了大部分中医的认可和赞同。

    (全文完)摘自《解读更年期了解你自己》(李菲著), 百拇医药((接上期)2.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中医治疗中医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主要采用辨证施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