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369
家庭中的“亲善大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11.06
家庭中的“亲善大使”(附图片2张)(动物伴侣)
家庭中的“亲善大使”(附图片2张)(动物伴侣)

     在我国城市中,绝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他们一生下来就生活在完全成人环境中,成为人们宠爱的中心,所以独生子女很容易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而不知道该怎样去关心他人。一位儿童心理专家曾经这样说:“现在的孩子拥有的东西太多了,让他们学会去关心自身以外的东西是很有益处的。”饲养伴侣动物恰恰可以丰富儿童的生活内容、培养儿童的责任心、更有助于儿童性格的多方面发展。

    ■伴侣动物是儿童的挚友

    儿童喜欢与小动物相伴是特有的天性。他们会把伴侣动物当作亲密的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看待。同小动物一起嬉戏,向它倾诉心声,并获得安慰,摆脱孤独。一个上小学二年级的男孩说,如果他受到别人不公正的对待,回到家中更愿意同小动物诉说自己所受的委屈,而小动物的陪伴就是最好的宽慰。由此可见,与伴侣动物相交流成为儿童获得安慰和友情的源泉之一。心理学家们将这种伴侣动物与儿童之间的亲密关系,归功于伴侣动物的“非歧视性”。伴侣动物不会在意一个孩子在学校里是否是个好学生,也不会在意他是否办了傻事或者他是否调皮。不论孩子们受到了什么样的挫折,伴侣动物都会给他们无条件的关注,无形之中帮助他们抚平伤口并恢复自信。

    ■伴侣动物是生动的教材

    有小动物相伴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学到更多的自然科学知识。伴侣动物可以教会儿童生命科学最基本的知识,它们将一些自然常识潜移默化地渗透给孩子们,无意之中让孩子们受到生动的教育。通过和小动物的玩耍嬉戏、对小动物的喂养、训练和护理,儿童能逐渐了解生命的辛苦与美丽,并能意识到生命的可贵,使儿童从小就养成保护动物、热爱自然的好习惯。

    ■伴侣动物可更好地交流

    只要观察儿童在同伴侣动物玩耍时脸上流露出的发自内心的兴奋神情,你就知道伴侣动物在孩子们的生活中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了。伴侣动物可以丰富儿童的社交生活。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通过饲养伴侣动物,可以逐步增强与人交往的信心。有小动物相伴的儿童更容易结识新朋友。另一方面,伴侣动物为儿童和其他家庭成员创造了更多的交流机会。成年人可以帮助儿童照顾小动物,并与儿童共同分享伴侣动物带来的生活乐趣,这种交流是完全没有年龄差距的。伴侣动物仿佛成为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善大使”。

    最近,剑桥大学对两组儿童进行了对比研究,一组儿童饲养伴侣动物,另一组不饲养。研究结果显示,饲养伴侣动物越多,孩子社交承受能力越强。而且,饲养伴侣动物可以使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和谐,并营造出欢乐的家庭气氛。

    , http://www.100md.com(北京伴侣动物研究信息中心 陶国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