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553
退休后的乐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5期(总第926期 2003.11.10)
     早就听人说过,退休之后就怕无所事事,让时光白白流逝。所以,我一办退休手续就为自己制订了一个作息时间表:上午挎篮子上菜市场买菜,中午到学校接上学的小外孙回家,午后送外孙去学校之后的半天时间,就属于自己支配使用了。此时泡一杯香茶,端坐于写字台前,排除一切杂念与烦恼,展纸握笔,让思想的翅膀自由翱翔。人生的感悟,社会的风情,多彩的生活,远去的记忆,一点一滴流于笔端,喜怒哀乐皆成文章。我写不出惊天动地的骇世之作,均是不起眼的小“豆腐块”。我不求扬名,也不为获利,只是为了给晚年生活增添点乐趣。

    退休三年,一共寄出240篇稿子,被省、市、县报刊采用200余篇,看着这一篇篇被印成铅字的“豆腐块”,像小学生欣赏自己拿到被老师认可的作文时那股子激动。

    时间写长了,也有苦恼,头脑中的储存似乎被掏空了一样,觉得没有什么可写了。这也不要紧,其实生活就是写作的源泉,素材取之不尽。每当此刻,我就步出斗室,到街上走一走,去住宅对面的小店坐一坐,与熟悉的人聊一聊,总能捕捉到信息,寻得线索,激发起灵感,经过大脑的过滤与酝酿,不消两天,一篇新的短文即可形成。

    退休之初,曾有人邀我去搞传销,也有人推荐我去跑人寿保险,但我一一婉言谢绝。做了一辈子教师,对传销、推保之类一窍不通。古人云:“四十不学艺,隔行不取利。”何况我已年过六旬,只能做些“侍弄文字”的事儿,充实自己的精神家园。一支钢笔,一本稿纸,让笔端描绘五彩生活,用文字记录缤纷世界,这何尝不是退休人生的一大乐趣!, http://www.100md.com(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