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65
十月三十一日:肺癌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新浪.伊人风采
10月31日(周五)《肺癌的中医治疗》,嘉宾:张青--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10月31日(周五)《肺癌的中医治疗》

    嘉宾:张青--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在这个地方讨论的话题是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是一个肺癌的话题的讨论,我们今天晚上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

    副主任医师张青大夫。我们生殖健康网站来说,我们关注的视角还是比较广泛的,现在对于癌症大家还能够比较客观的面对,现在在健康领域还是比较严重的一个疾病,现在是不是请张大夫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这个病症发病的趋势是什么样的,以及没有的治疗来说是什么一样的进展。

    张青:恶性肿瘤,近二十年他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呈上升的一个趋势,尤其是肺癌,无论是男性女性他的发病都是明显上升的,已经达到了常规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在男性是第一位,女性也是第二位第三位,死亡率也是最高,他70年代一直到现在,也是不断的攀升。

    主持人:那么在其他的恶性肿瘤中,这个病症还属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跟其他相比有什么样的特点?

    张青:肺癌跟我们关系可能更密切,比如与环境、吸烟以及辐射这些都有一定的关系,当然这是外因了,内因呢,以他自己的遗传,或者中医说的正气虚弱有密切的关系,一些治疗呢,也不外乎手术、放疗、化疗,近些年来,手术、放化疗综合治疗以后呢,他的有效率也是明显的提高,但是,在我们国内,因为这个特殊情况,可能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这种中晚期的病症,相对的影响了我们的治愈率。

    主持人:现在大家对于肿瘤来说,一般说,什么年龄段的人相对来说得病高一些呢?张青:应该是中老年的发病率更高,可能是随着年龄增加,正气虚弱,他的发病机理是有很多的外界的原因刺激肺泡或支气管,那么会出现一个肺泡细胞的斑痕发生发展,可能与这个有关。

    主持人:那么我想,对于癌症这块,大家知道,给人们的健康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为什么肺癌这个恶性肿瘤仍然没有找到一个根治的途径呢,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青:对一个肿瘤患者,不是说不能治,我们如果要是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来说,大约能够有三分之一的可以治愈,把他的症状稳定,当然是还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最后可能无治无效,这就说明我们这个肿瘤呢,他还是有希望治愈,有希望治疗。

    主持人:现在一说到肿瘤,马上就会想到西医的化疗、手术,中医在这块他的治疗的优势和特色在什么地方?

    张青:现在的医疗发展中,无论是从他的外在的因素方面,更多的研究可能是西医方面,治疗也是这样,多数肿瘤不外乎也是手术,也会辅助一些放化疗,我们说中药治疗,他有他独特的地位,比如说在手术以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2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