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518
一次头部“轻伤”的教训——陆医生手记之69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6期(总第927期 2003.11.17)
     今年的盛夏酷热难耐,然而更令我难受的是一位三轮车工人的不幸遭遇和由于伤后处理的疏漏过错所造成的遗憾。

    这位三轮车工人叫老周,家中十分清贫,一直住在简陋古旧的瓦房里。年久失修的平房,常因下雨而水滴寝室。这天因听气象预报,半夜将降雷雨,他便不顾疲劳地未雨绸缪,在炎炎烈日下爬上屋顶翻瓦补漏,当起检瓦工来。不知是因恐高还是疲乏的原因,突然脚下踩空身体摇晃,从5米高的房顶坠落下来,右头部重重地撞击在土砖上,顿时血流满面,昏死过去。

    在突发慌乱的现场,幸亏一位老者提醒要赶紧去找医生急救治疗。于是家人和邻居才勿勿将老周抬至三里外的乡卫生院。值班的年轻医生给他颈部伤口清创缝合包扎完毕后,想不到老周此时已完全清醒并自己从床上爬了起来要求回家。乡卫生院的值班医生因缺乏经验,也以为老周只是头部轻伤,如今已“妥当”处理,因而只开了一点药,便同意了老周回家休息的要求。

    似乎一切都平安无事。老周回家之后除有点头痛头昏外,照样可吃喝拉撒。谁知黄昏将至,离受伤时仅过了6个小时,老周的伤情却风云突变,由清醒变为嗜睡、烦躁,进而昏迷抽痉。等到电告乡卫生院大夫赶来会诊时,病人已转入深度昏迷,双侧瞳孔放大。病情急转直下,吓坏了家属及医生。于是,连忙拦了一辆过路车,直奔我院急诊室,碰巧由我接诊。

    当我重点检查了伤者的神经系统及拍CT后,诊断已跃然在片中,老周系头部外伤、颞骨骨折导致硬脑膜中动脉主干撕断而出血,出血量由少变多,终于形成巨大急性硬脑膜外血肿,并压迫脑干,形成脑疝。在征得家属同意下,我们当机立断进行紧急手术,清除血肿,内外减压。手术后虽然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但由于白天年轻医生的疏忽大意,任由伤员自己出院,没能进一步地观察诊治,耽误了病情和治疗时机,致使伤者的脑干损伤严重,因而康复的时日还相当遥远。

    但愿老周的教训能成为我们的警示。无论是医生还是伤员,千万别轻视任何看似“轻伤”的头部外伤。

    (此稿由脑外科专家刘泉开教授提出指导意见,并亲笔斧正,特致谢忱), 百拇医药(谢应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