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白血病 > 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编号:10546578
城市儿童白血病增加 室内环境污染疑为元凶 检测工作首次正式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1.20
     今天是“世界儿童日”,上周,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和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的全国城市儿童白血病患者室内环境污染检测调查与研究工作正式启动。这是首次专门针对全国14岁以下城市儿童白血病患者的室内环境污染的调查,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及相关机构将免费对儿童白血病患者的家庭室内环境进行检测。数据将于2004年6月1日前公布。

    “装修热”成儿童白血病元凶

    有毒装修被列为环境公害


    流行病学统计,中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为3/10万人,每年约新增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而且以2至7岁的儿童居多,城市白血病患儿比例占30%。家庭装修导致室内环境污染,被认为是导致城市白血病患儿增多的主要原因。此外,食品污染、水源和大气污染以及“易感性遗传”都可能导致白血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黄晓军教授告诉记者,近几年血液病患者明显增加,与环境包括家庭室内环境的污染不无关系。尤其是儿童,由于造血系统娇嫩,骨髓代谢活跃,所以他们较大人更容易遭受各种污染物的侵害。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提供的资料,人们在家中度过的时间平均占66%,因此不良室内空气环境将对儿童的健康造成最直接伤害。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我国城镇居民每年有1500亿元花在居室装修上,仅北京每年这个数字就高达100多亿元,在家庭装修空前火爆之时,专家呼吁,别光热衷装修,却忘了室内环境污染。北京市化学物质毒性鉴定中心披露的信息显示,北京每年因有毒建筑装饰材料引发的急性中毒事件有400多起,中毒人数10万人,死亡人数350人。全世界每年更有280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装修污染,装修污染已被列为公众危害最大的五种环境问题之一。医生建议,孩子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低烧、关节痛、头晕等症状就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家装应拒绝劣质建材

    入住前请专业部门进行监测


    据介绍,装修中常用的粘合剂、涂料、地板砖、夹板等材料会释放出甲醛、铅、苯、氨等有毒物质,对人体的血液系统造成损害,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就容易引发白血病。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我国第一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把室内环境污染按照污染物的性质分为三大类。第一大类为化学污染,主要来自装修、家具、玩具、煤气热水器、杀虫喷雾剂、化妆品、抽烟、厨房的油烟等;第二大类为物理污染:主要来自室外及室内的电器设备产生的噪声、光和建筑装饰材料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等;第三大类为生物污染:主要来自寄生于的螨虫及其他细菌等。
, 百拇医药
    这些有害物质相互影响会加重室内污染对人们健康的危害,专家建议,装修住宅最好选用符合环保、对人体无害的材料。李国君 J082 商报链接 白血病的常见信号 贫血:常常为白血病的首发症状,主要表现为脸色苍白,自觉虚弱乏力、多汗。不论在活动或是休息时,都觉得气促、心跳加快。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逐渐加重。贫血越重往往提示白血病越严重。但需排除因其他原因如痔疮、消化道出血、月经量过多等失血所引起的贫血,偏食等原因也会引起营养缺乏性贫血。

     发热:半数以上的患者以发热为早期表现,可为38度以下的低热或39度甚至40度以上的高热。多数为反复不规则的发热。发热时往往有鼻塞、流涕、咳嗽、咳痰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尿频、尿急等泌尿道感染症状,常造成误诊。此时如查一下患者的外周血,可见大量的异常细胞。要注意,最好不要随意用退热药,如安乃近、百服宁等,以免掩盖了原来病情。
, http://www.100md.com
     淋巴结或肝脾肿大:多为不明原因无痛性肿大。大部分白血病患者有浅表淋巴结的肿大,以颌下、颈部、锁骨上、腋下及腹股沟处多见,往往没有明显疼痛;一侧性睾丸无痛性肿大;部分患者感到右上腹肝区、左上腹脾区不适和疼痛.体检可发现肝脾肿大。胸骨下端有明显的压痛,这是大量白血病细胞浸润骨髓的表现。

    出血:白血病以出血为早期表现者近40%,出血可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常见于皮肤不明原因的瘀斑,口腔、鼻腔、牙龈出血,月经过多等。视物模糊往往提示患者有眼底出血,剧烈的头痛伴恶心、呕吐往往提示患者有颅内出血。所以。出现上述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头痛、偏头痛:恶心、呕吐、偏瘫、意识丧失等神经系统症状是白血病对脑细胞和脑膜浸润的缘故。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