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9789
葛根素注射液临床新用的药理基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2003.11.20
     葛根素注射液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改善心脑血管循环。近年来研究发现,葛根素用于防治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和糖尿病肾病等慢性并发症疗效肯定。科研人员对其药理学基础进行了深入研究。

    ◆抑制血小板聚集 改善血小板功能

    有人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葛根素治疗2型糖尿病,资料显示,治疗前糖尿病病人血液处于高聚集状态,血小板聚集率明显增强,血浆血栓素B2水平显著升高,大于正常对照组,提示糖尿病病人有血小板功能异常及血栓形成倾向。治疗后血小板聚集率显著下降,从78±27%降低到31±7%,下降48±5%(P<0.01);血栓素B2水平从286±105纳克/升降低到169±89纳克/升,下降116±87纳克/升(P<0.01),表明葛根素对糖尿病病人血小板聚集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可有效地改善血小板功能。

    ◆抑制蛋白质非酶糖基化

    在高血糖状况下,机体组织的许多重要蛋白质非酶糖基化反应增强,蛋白质经过反复糖基化发生交联、褐色变、荧光生成,促使蛋白质功能降低和老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