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600
烟酒:使糖尿病人雪上加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11.20
     一些糖尿病人知道不能吃甜食,生活中喜欢烟酒,结果使病情恶化,难以康复。

    早在1000多年前,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就在《千金要方》中指出:消渴(糖尿病)病人“所慎者有三:一饮酒,二房事,三咸食及面。”从中医角度来讲,烟酒乃辛温之品,易伤耗津液,加重体阴之不足,不可服食吸用。

    现代医学认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加重胰岛腺负担,使得本来就不够用的胰岛素更显紧张,从而加重病情,甚至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中毒、体内多发性感染、心血管病变或神经病变等。

    吸烟更是不应该,烟碱可以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少量烟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大量的烟碱则抑制或麻痹神经,对糖尿病人非常不利,尤其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病人危害更大。实验表明,正常人吸烟以后,血中儿茶酚胺的浓度增加,血压升高,脉搏加快,皮肤表面的温度下降1~2度,末梢血管呈收缩状态。如果病人在接受胰岛素治疗的同时吸烟,可因末梢血管的持续收缩状态而直接影响到药物的吸收。国外有人观察到,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平均要多注射胰岛素20%以上方可显效。超量应用胰岛素对身体当然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吕国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