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542
我为啥能活100岁?———访百岁院士贝时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11.20
我为啥能活100岁?———访百岁院士贝时璋(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贝时璋,浙江镇海人,生于1903年,1921~1928年留学德国,获博士学位。历任浙江大学理学院生物系教授、系主任、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名誉所长,曾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自上世纪20年代起他就一直从事实验生物学的研究工作,并提出了细胞重建理论。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最年长的院士贝时璋先生度过了百岁生日。这位备受尊敬的科学家,晚年生活是怎样的呢?

    贝老一直都没放弃在细胞重建领域内的研究工作。他坚定地认为,眼下是生命科学全面深入发展的时代,人类的长寿之梦可望实现,人人都可能成为快乐的老寿星,比《射雕英雄传》中的那个老顽童还要生动、健康。

    贝老说,他的长寿,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他不练什么功,更别说去吃种类繁多的保健药物了。在饮食上,他唯一的要求是清淡。除此而外,有什么吃什么,从来不挑剔。除了正常的体格检查,他是不去医院的,几乎从来不打针吃药。他一天三顿饭比较准时,从来不闹什么肠胃病。他一生过着清贫的生活,很知足,对物质要求不高。和许多老一辈的科学家一样,他的衣服很家常,一点不时髦。一件衣服他可以穿十几年,不到万不得已,他不肯换新的,说是旧衣服穿惯了,觉得舒服、贴心。他还坚持做点家务,这就是他的“运动”,他看作是一种趣味,也让他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片刻。

    他是一位对职业有着崇高感的优秀科学家,和不少老人一样,他早上起得很早,然后吃早饭,步行一会儿,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到实验室,这时时钟准确指向七点半。天气如果不好,阴天或者下雨,他就提前出发,不慌不忙地去上班,不因为天气而影响自己的工作。中午,他总是迟一点离开实验室,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他觉得如果按点下班,就正好赶上交通高峰,虽然自己健康,但还是小心为好,等高峰时刻过去了,路上行人和车辆不再拥挤,他就高高兴兴地回家,这是保护自己的一个好方法,也能看出,他是一个做事井井有条,很有规律的老人,不争强好胜。

    虽然已经年老,但他喜欢和年轻人相处。他有一群合作非常愉快的年轻人,他们共同在一个课题上研究交流。他认为老友之外,还要多交“忘年交”。年轻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头脑敏捷,接受新鲜事物快,多和年轻人交朋友,能使老年人萌发童心,可以调节心理,保持愉快心情,消除孤独、寂寞、烦躁、忧郁等不利于健康的情绪。

    贝老的老伴过世了,贝老平时要用的书和资料总是整整齐齐地码在妻子的床上,谁也不许动,即便是孩子们也不行。倘若谁平时随便摆什么东西,贝老也是一定要讲的,他喜欢把东西摆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他认为这就是他唯一的“怪”处了,其实他是爱过有条不紊的生活,这恐怕是长期以来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使然,他把它延续到自己的生活中了。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