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397
退休真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47期(总第928期 2003.11.24)
     我是一个性格内向,平时的兴趣爱好不多的人。在没有退休前,总是担心寂寞孤独的退休生活如何才能打发?又怎样才能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日程?

    刚退休回到家时,我经常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盲目地模仿别人的快乐。看到别人遛着狗,悠闲地散着步,自己十分羡慕,于是,也到宠物市场买来一条。此后的两个月里,我为了小狗的吃、喝、拉、撒,忙得团团转,把时间都消耗在服侍狗身上了,时间一长,就觉得烦,最后不得不将狗送人。我也曾经去学过跳舞与搓麻将,可心中丝毫没有快乐与充实之感。此刻的我,深感没有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与爱好,因盲目无聊而苦恼。

    偶尔有一次,当我沏一怀茶,捧起一本书,津津有味地阅读时,心中荡漾起无比的快乐。此后,我时常与书为伴,与书为友,还会把书中扣人心弦的情节和至理名言,传输给还在工作的丈夫和读书的女儿。读书使我丰富了内涵,也使自己的言行举止把握得当,也得到丈夫和女儿的尊重,也能和亲戚朋友更好地和睦相处。

    此外,我还经常约丈夫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去自助旅游。带着一份自信,带着一份洒脱,到郊外去旅游,有时在草坪上,铺开塑料纸,头垫充气枕,仰望蓝天白云,心情倏地开朗起来。与大自然亲近,心旷神怡,真是快乐无比。

    每当读到一本好书,或出门旅游,我都会领悟到人生的真谛与快乐。读书能使我明智;旅游能增强我的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退休后,自己能掌控所有的时间,只要真正了解自己,合理安排,退休生活一定过得幸福。我现在正计划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使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为此,我由衷地感叹“退休真好!”, 百拇医药(黄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