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85
十一月二十一日:压力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4日 新浪.伊人风采
11月21日(周五)《压力与健康》,嘉宾:丁辉--世界卫生组织母婴及妇女健康研究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妇女保健所所长,
     11月21日(周五)《压力与健康》

    嘉宾:丁辉--世界卫生组织母婴及妇女健康研究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妇女保健所所长,主任医师。


    主持人:朋友们好,我们是中国生殖网网上直播,今天我们的题目是压力与保健,今

    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丁辉老师,丁辉老师是妇幼保健院的副院长,世界卫生组织母婴与妇女保健研究与合作培训中心的主任,也是我国卫生部中国妇女保健中心的专家委员会的委员,今天作客我们的网站,和大家聊一个对大家非常有用的一个话题,我们感觉到这两个小时,我既是主持,也是学生,也是非常受益的一个患者,能够使大家得到很多的知识,我们中国生殖健康网以前是看病、寻医问药,今天的话题比较宽泛,这个压力这种亚健康是不是病呢,丁老师您说,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压力是无法回避的,我们怎么样应该面对这个压力?

    丁辉:什么是压力呢,今天有的朋友来问,我感觉到浑身都难受,但是一查什么指标都正常,比如转氨酶是40,他是42,尿常规基本上都正常,在指标上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但是他自己感觉到非常难受,而且感到有的时候很难忍耐,我们说这些的反应和压力很有关系,压力本身到底是什么呢,实际上现在仍然在争论之中,就我个人的研究中,我个人认为压力本身并不伤害我们,比如说孩子好不好学,两个人离异了,或者在单位不顺心,还有跟同事的人际关系不好,这些本身并不是直接伤害我们,但是我们对这些事件的感受是要伤害我们的,我们且把这些事件当做压力,比如说一个人结婚了,两个人在一块过了,有的人就怀孕了,那角色又变成妈妈、爸爸了,这样的情况下,随着角色的变,虽然是喜事,但是也是压力,这些我们面对他们的时候,我们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形成一种对压力的感受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同样的压力,不同的人的感受是不同的,我听到一个故事,说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女儿,一个女儿是卖冰棍的,一个女儿是买雨伞的,一下雨这个老太太就特别发愁,说我女儿的冰棍卖不个出去了,一有太阳他又发愁,说我二女儿的雨伞又卖不出去了。有人就给他出注意,你反过来想,下雨了,我二女儿的雨伞好卖了,不下雨了,我大女儿的冰棍好卖了。

    丁辉:实际上压力是一种认知这种压力在我们的人生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我们且叫压力事件,但是我们的感受不同,认识不同,那就产生的结果不同。但是我又想起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压力是一种认知,比如说,在星期六的早晨,如果六点钟我们还没有起床的时候,在这个早晨,如果我们楼下有一个人做家具,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给他分成三类,A类、B类、C类,我们说A类的朋友有一种这样的朋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