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583
治疗糖尿病新药“唐力”在中国上市 伏立康唑用于食道念珠菌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1.27
     上周,一种治疗Ⅱ型糖尿病的新药在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正式进入临床使用,该药由诺华制药研制。

    这种被命名为“唐力”的口服降糖药,其结构与以往的口服降糖药完全不同,它是一种血糖依赖型胰岛素促泌剂。该药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根据血糖水平的变化,来促进胰岛素分泌。由于该药在空腹时不促进胰岛素分泌,所以能够防止对胰岛β细胞的过度刺激,保护胰岛β细胞的功能,并极少发生低血糖。这种药物只对II型糖尿病有效,尤其是早期患者。由于I型糖尿病本身无胰岛素分泌,所以不适于该药物。

    国家卫生部糖尿病专家委员会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潘长玉教授认为,“该药为中国II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杨文英教授称,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95%以上的II型糖尿病已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两位专家指出,II型糖尿病已经成为目前人类继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后的第三大死亡原因,一旦发生将无法逆转。迄今为止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前瞻性糖尿病研究已经证实,在糖尿病确诊前10-20年,开始出现胰岛β细胞功能衰减,到确诊时,β细胞功能已经降低到正常的一半左右。因此,胰岛β细胞功能在Ⅱ型糖尿病的病程演变和治疗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何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越来越得到医患重视。而唐力是第一个促胰岛素分泌的氨基酸类衍生物,它具有对葡萄糖敏感的特点,使胰岛素只在需要的时候以需要的量分泌,从而潜在性地保护β细胞的功能。J083

    伏立康唑用于食道念珠菌感染 辉瑞公司上周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批准其广谱抗真菌药VFEND(伏立康唑,voriconazoke)用于食道念珠菌感染的治疗。

    念珠菌常见于健康人体的皮肤和子宫内膜,但是当人体免疫系统因癌症化疗、器官移植或受HIV感染而削弱或者损伤时,念珠菌就会繁殖而有可能引起严重感染。在免疫受损的病人中,食道念珠菌感染可能大面积覆盖口腔表面导致疼痛、吞咽困难、最终使病程加重到更为严重的侵入性疾病。

    批准VFEND用于食道念珠感染是基于其对15个试点国家的免疫损伤病人的临床研究结果。患者接受VFEND或者氟康唑的治疗。VFEND组成功率为98%,氟康唑组为95%。VFEND和氟康唑都具有可接受的耐受性和安全性。起初,VFEND在美国仅批准用于急性侵入曲霉病和由足线病菌和镰孢菌引起的严重真菌感染。本品获得批准的制剂有口服和静注。在临床研究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视觉障碍、发烧、出疹、恶心、呕吐、腹泻、头痛、败血症、外周水肿、腹痛和呼吸系统紊乱。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