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819696
医生们为什么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11.27
医生们为什么自杀?(附图片2张)
医生们为什么自杀?(附图片2张)

     据报道,北京某医院神经内科一位42岁的副主任医师不久前自杀。据说此前,该医院先后有两名医护人员自杀。在这三宗可能偶然的事件中,是否应引起我们对医护人群身心状态的关注?医护人员作为高风险、大劳动量人群,他们的身心状态怎样?如何进行有效的防范?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马征主任。

    记者:当你得知这家医院先后有三名医务人员自杀时,你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马主任:我感到很吃惊!如果是在短期内连续三个人这样,是不是应该追查一下,在一个地方的自杀行为往往有连带的从众效应?香港影星张国荣自杀,引起一系列的从众自杀事件。我会联想:这些事都是发生在SARS之后的这几个月吗?他们是不是去过SARS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个医院当时是重灾区吗?如果是,他们可能就会出现SARS后的心理危机。SARS是场重大的灾难。根据精神病学的理论,重大灾难后,人在心理上会有三种表现:一是在几天之内会出现“急性应激障碍”。他总是回忆自己全力抢救过的病人的死,到底是不是自己的过错,为此自责,以至于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自身价值产生怀疑,甚至感到内疚和痛苦。二是两到三个月后出现“适应障碍”。他不适应SARS后的大环境,甚至害怕面对SARS后医院的新环境,没有从SARS的阴影中走出来。他的头脑中总是回闪自己抢救过的病人的死亡场景,同时他又极力想回避这一回忆,内心非常矛盾,以至于忧郁、烦躁,甚至感到绝望。三是六个月左右后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觉得自己不是个称职的医生,很有挫折感,过分悲观,失去从医的信心和信念,得过且过,产生了消极的人生态度。
, 百拇医药
    记者:医生自杀的原因不明,一般而言是什么呢?

    马主任:我想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医生是高危、高风险职业、经验积累性职业,SARS来了,谁也没见过,接触中牺牲一些医务人员是免不了的,这样就摸索出一套临床经验。这经验不就是冒着生命危险获得的吗?实践医学是高风险的,这就给医生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第二,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举证倒置很厉害!你说你没过错?你来举证证明吧!所以说医生现在非常难当。第三,目前在经营上把医院推向市场,但医院又不能按市场规律办事,两头卡死。一头是价格不许放开限制你,另一头是在收入总额的百分比上不能给你提高。在这种状况下,医务人员不能没有怨气。第四,社会认同差。人们将许多医患矛盾都迁怒于医疗界,有的还叫我们“大白狼”。这种种原因给医生的心理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心理素质好的还扛得住,心理素质差的人就难说了。

    记者:一般抑郁症患者,在自杀前有什么征兆吗?

    马主任:抑郁症患者要自杀的时候,决心很大,计划周密。他往往伪装得特别好,家人发现不了。这次美国攻打伊拉克,英国的那位自杀的武器核查专家在临死前也有症状,他非常忧郁地说“国防部出卖了我”。而此前几天,他没有食欲,失眠。自杀那天早晨起来,他衣冠楚楚地出门了,三天后发现他自杀了。一般得了抑郁症的人,食欲不振,睡眠出现问题,每天早醒两三个小时,自杀多发生在凌晨和早晨,上午抑郁症状最为严重;体重下降、没有性欲(包括夫妻性生活减少,一两个月没有一次);在工作中别人犯的错误,他也往自己身上揽,非常自责。如果家人发现他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及时跟精神科医生联系。

    记者:有什么预防的方法和措施吗?

    马主任:人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要摆正心态,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消极的态度,回避矛盾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学会沟通和求助。对有想死念头的抑郁症病人,不要回避。我们通常会问他:“你有没有想死的念头?”让他说出来,问他为什么想死,然后再帮助他分析。国外治疗也是这样。现在精神科医院不是都有热线电话吗?就是给那些想自杀的人预备的。郁结像个炸药桶,越给它压力,它就越会爆炸;让它宣泄一下,没那么大压力,就不会爆炸了。

    ,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胡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