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00
欧美爆发“福建A型”流感 美称今年流感来袭早 儿童最易受感染 已造成多人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04
     综合国内外媒体报道,目前在欧美流行的新型变异的流感病毒“福建A型”,已经在欧美造成16个人死亡。台湾在11月29日确认出现了第一例“福建A型”流感病毒患者。医学专家发出严重警告:如果变异的病毒毒性增强,而新的流感疫苗还没有研制成功,那么,全世界有可能会出现大范围的流感传染。

    目前,美国卫生部十分忧虑,今年流感来袭要比往年早,同时,比往年更为严重。英国健康保护局HPA呼吸疾病专家John Watson表示,今年,儿童最易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他说:“这些病毒最易攻破免疫力较低人群的健康防线。”

    欧美今冬流感形势严峻

    专家分析,在全球经过了数个势头较弱的感冒年头之后,北半球今年流感季节早早降临,且传播速度加快。

    据外电报导,著名的梅约诊所研究人员认为,这波流行性感冒严重的程度,可能是美国30年来数一数二的一次大流行,美国疾病管制局认为流感季节提前来临,呼吁民众赶快接种疫苗。科罗拉多州已有将近4000名成人和儿童患上了流感。已有4名儿童死亡,不少患病儿童目前在医院内依靠呼吸器维持生命。科罗拉多和得克萨斯两州的一些学校缺课率居高不下,有些学校干脆停课以防流感传播。
, 百拇医药
    上周,加拿大一名儿童因患流感死亡,这是今冬加拿大第一个流感死亡病例。加爆发近年最严重的流感,每日都有大量病人涌到急症室求诊,加拿大的流感季节一般是11月至明年3月,但今年流感提早爆发,而且规模庞大。传染病专家罗唐纳医生周一表示,这恐怕是有史以来最早出现的流感季节。其中,大约2/3与“福建A型”流感病毒有关,相比之下,去年占主导地位的流感病毒为A型巴拿马流感病毒,约为1/3。在英国,至少已经有5名儿童死于这一型的流感。

    “福建A型”为新型变异病毒

    新的流感病毒株名为H3N2福建株,2002年出现,先是在南半球造成感染,今年冬天扩散到北半球。由于流感病毒经常发生变异,为此,研究机构必须每年研制出对应的流感疫苗,才能有效。医学专家警告:如果新的流感疫苗还没有研制成功,那么,全世界有可能会出现大范围的流感传染。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计划总监KLAUS STOHR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关注“福建A型”流感病毒,但尚不能及时分离这种病毒,以满足疫苗的生产。目前,美国医疗部门将采用一种称为“反向遗传学”的技术,该技术能够更快地研制出新型疫苗。在1918年,流感夺去了世界5000万人的生命。科学家们都不希望历史的悲剧再度重演。
, 百拇医药
    今冬所用疫苗有保护作用

    虽然“福建A型”流感病毒似乎成为今年A型流感爆发的主要类型,但其并未包括在今年的感冒疫苗之中。今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的三株减毒混合疫苗,分别是A型/H1N1/克罗多尼亚株、A型/H3N2/巴拉马株,及B型香港株。这几种流感在过去5年中较为普遍。

    但专家认为:今年的感冒疫苗仍能够起到相当的保护作用,如果遇到“福建A型”流感病毒,接种了疫苗的人士感染疾病的机会比较小。据了解,今冬突变的流感病毒,A型H3N2福建株流感病毒与疫苗配方中的A型H3N2巴拿马株只有2%的差异,两者颇为类似,疫苗对已经接种者提供80%的防护效果。

    WHO资料显示,美国人注射巴拉马株疫苗对巴拉马株病毒抗体保护率是 92%,对于福建株则是79%;日本的研究结果是,巴拿马株疫苗对巴拿马株病毒与福建株病毒的保护率几乎等同。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