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598
医学动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04
     瑞典:

    一女性同时移植6内脏


    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的萨尔格伦斯卡教学医院上周宣布,成功为一名女患者同时移植了6个内脏器官,此举创下北欧地区一项新的医学纪录。

    这名40多岁的女性长期以来一直受肠综合征的折磨,并导致其体内一部分内脏器官坏死,只有进行器官移植才可能存活。经过一年的时间,她终于等到一名捐献者同时捐献了所需的肝脏、胃、肾脏、小肠、十二指肠和胰脏6个器官。

    萨尔格伦斯卡教学医院的数十名专家经过近20小时的努力,顺利完成了这例大型手术。据院方宣布,病人手术后情况稳定。如果今后1到3周内不出现排异现象,病人便可度过危险期。

    萨尔格伦斯卡教学医院曾在1998年为一名5岁的女孩做过同时移植5个内脏器官的手术。J083 台湾:
, 百拇医药
    发现罕见肺癌转移患者


    台中市澄清医院最近宣布,该院发现好几例罕见的肺癌转移病例,这几例肺癌病人的癌细胞转移到眼睛、脚趾、鼻腔、胆囊、腿部肌肉等处。而常见的肺癌转移是在骨骼、肝脏、脑部或肾上腺等部位。

    该院一名60多岁的男性病人,一段时间出现左眼视力模糊,起初并未十分在意,直到咳嗽严重、呼吸困难才就医检查。医生发现,其左下肺肺癌细胞已侵蚀其眼睛。另一名70多岁女性病人感觉右鼻孔堵塞和肿胀,经病理切片检查发现,其肺癌已转移到鼻腔和鼻窦。该院医生在临床上还发现,一名60多岁女性肺癌病人的癌细胞转移到小腿肌肉中,并长成鸡蛋大小的肿瘤,与此相同的病例全世界仅有几例。此外,该院还发现了肺癌转移至胆囊、脚趾的病例。J083 珠海:

    发现怪病“范科尼贫血”

, 百拇医药
    上周,珠海市医学会举办疑难罕见病例研讨会,为珠海一对姐弟进行会诊,该姐弟患上了世界罕见的疾病——范科尼贫血。据了解,该种疾病为遗传疾病,全世界从1937年至今仅发现约1000多例,中国目前只发现10例患该病的患者。

    据了解,患病姐弟存在严重发育不良。弟弟今年已经19岁,但看上去仍像八九岁的儿童,双手畸形。两位患者的皮肤都呈巧克力色,布满白斑。医生现场为姐弟俩进行检查,发现患者的血色素竟然只有1.6克远远低于正常12克的标准;令医生惊讶的是,患者舒张压竟然为零。珠海市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的专家请教全国知名专家,最后确诊患者患有范科尼贫血病。现在,该对患者正在珠海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J083 津巴布韦:爆发霍乱

    据新华社消息,津巴布韦12月1日宣布,在位于津巴布韦南部的卡里巴地区于上周爆发霍乱,到目前为止,已导致12人死亡,413人被感染。

    据了解,津巴布韦卫生部门于11月初在该地区就发现了霍乱爆发的苗头,但由于缺少必要的卫生设备而导致霍乱蔓延。在获悉霍乱爆发后,津巴布韦卫生部、非政府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立刻派出医务工作人员赶赴灾区救援。他们在该地区搭建了4个露营地,作为临时救治中心。

    据称,目前霍乱蔓延的势头已基本得到控制,并没有蔓延到卡里巴的周边地区。霍乱是一种接触传染病,如果被感染后在48小时内得不到及时治疗,就有致死可能。在卫生条件极差和缺少清洁水的地区,爆发霍乱的可能性极大,且蔓延极为迅速。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