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42876
年届不惑:中年人 精心保护你的肝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04
     人到中年,身体进入“多事之秋”,肝脏容易闹毛病,特别是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病率,与青壮年相比显著增高。因此,人到中年,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肝脏。

    营养素充足、齐全 肝细胞对多种营养素的缺乏十分敏感,尤其是优质蛋白、糖和维生素B、C的缺乏,都会引起肝细胞的损害。所谓“营养不良性肝肿大”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中年人应每天吃富含蛋白质的瘦肉、鱼类、蛋类、乳类,生活条件较差的可多吃些大豆制品。糖类应由米、面等主食中摄取,维生素类主要来自新鲜蔬菜和水果。

    讲究饮食卫生,杜绝病从口入 病毒性肝炎是中年人的多发病,而且一旦罹患,病程绵长。因此,中年人更应讲究饮食卫生,不吃来历不明和不洁净的食物,坚持饭前便后洗手,不到食品卫生差的饭店就餐,不可食用霉变的粮食、花生。

    美酒不多贪,佳肴勿多食 人到中年,由于活动量减少以及内分泌的变化,容易发胖。肥胖后,脂肪易在肝脏蓄积,形成脂肪肝。因此,中年人不要贪吃美味佳肴,时刻注意预防肥胖。酒精是肝脏的死对头,长期大量饮酒,酒精可损害肝细胞导致肝硬化。据统计,酗酒者肝硬化的发病率为一般人的7~8倍。严重者甚至会诱发肝昏迷,危及生命。因此,中年人千万莫贪杯。

    (左廷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