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913
心理诊室:纠正疑病从转移注意力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04
     心理诊室:纠正疑病从转移注意力开始

    患者情况:王某,女,38岁,某化纤公司工人。近几周感觉胃部不舒服,开始时未在意,偶从邻居的闲谈中得知近段时间患胃癌死去的人很多,于是就很害怕自己得了胃癌。翻了好多的医学书,都无所获。看到其中一本书上写着气滞容易造成癌症,以后她就害怕胀气。听说口水能引起胀气,就怕咽口水。越怕咽,心里就越紧张,就把牙咬紧想少出口水,口水反而越多。整天没别的事,就想着咽口水,精神极度紧张、恐惧。自述:“每天都摸到肚子胀,右边身子重。”为此做了无数次检查,喝了无数服汤药,还觉得肚子胀。

    分析诊断:王某是典型的疑病症患者。她已人到中年,偶因胃部不适,又得知很多人患胃癌死去,就很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而越注意就越担心是否患了胃癌,造成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造成精神紧张,以至于忧心忡忡、草木皆兵。而经常处于这种心理状态,必然影响生理机能,进一步造成身体不适,进而更怀疑是患了胃癌。

    施治方案:采取直接交谈式的认知领悟疗法,使王某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疾患有正确的认识;进而再建议她把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中,使其心理得到调适。

    咨询与治疗:首先是给予对方有关这方面知识的咨询并以放松训练法调整其情绪。给予有关知识的咨询,即讲解有关理论与知识,使对方明确自己并非得了某种奇怪的病症,而是由心理问题引起的状态。其次是建议患者顺其自然,不去理会身体的不适反应,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得紧紧的,通过对工作的投入转移注意力,达到从外而内调整自己的身心。

    王女士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认识到她的病是来自自身的疑心与恐惧,于是整天忙着干活,把注意力放到工作上,而不去注意所谓的“胀气”。不久,她就感觉身体好多了。三个月后,她告诉医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轻松过,感觉什么病都没有了。 (梅亦花),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疑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