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63154
老年人冬季需提防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04
     新华社消息 脑中风是常见的脑血管疾病,气候变冷会加重脑中风发作率。专家提醒,约70%的中风患者在冬季发病,冬天来临,中老年人要加强对脑中风的预防。

    据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杨军介绍,冬季气温降低,受寒冷刺激后,人体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会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而老年人由于机体生理功能趋于衰老,一旦气温骤变,机体调节机能不能很快适应,更容易导致血压的升高,诱发脑中风。

    杨军建议,预防脑中风首先应调整饮食结构,要多食用低脂肪、低热量、低糖的食物,多吃含钾较多的食物,如海带、蘑菇、蔬菜等。此外,还要坚持体育锻炼,适当减轻体重。保持乐观情绪,避免紧张、焦虑、恐惧、抑郁等不良情绪。

    脑中风的发作常常是高血压、心脏病、脑动脉硬化等多种危险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防止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动脉粥样硬化症状出现,尤其是维持血压正常水平尤为重要。杨军提醒老年人,如果出现头痛、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避免发生意外。 (韩 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