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590
产后如何使乳房保持健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04
     问:我在今年的9月份刚刚做了妈妈,初为人母的日子是既快乐又忙乱。我一直坚持母乳喂养,每天的喂奶时间是我和宝宝非常满足和享受的时刻。我希望我既能用乳汁哺育宝宝健康的成长,也能保持乳房健美。我应该怎么做呢? 管女士

    由于乳母在哺乳期的主要责任是喂养、哺育婴儿,因此,在这一阶段,尤其要重视对乳房的护理和保健。女性乳房是一个富于脂肪和腺体的组织,每个乳房大约由15~20个乳腺所组成,每个乳腺由导管和腺泡两部分组成,腺泡是分泌乳汁的部分。孕期教会孕妇如何做好乳房护理,如乳房按摩(环形、交叉、旋转),孕期乳房组织迅速增生,按摩乳房可以缓解胸大肌筋膜和乳房基底膜黏着状态,使乳房内部组织疏松,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乳腺小叶和乳腺管的生长发育,增加产后泌乳功能,并能有效防止产后乳汁的瘀积,增加弹性,减少妊娠纹。

    具体做法:

    (1)每次哺乳前母亲要洗手,并用温水擦净乳头。

    (2)每次哺乳后挤一滴乳汁涂在乳头上,以预防乳头皲裂。

    (3)按需哺乳,注意让宝宝每次吃空一侧乳房。如乳汁充足,宝宝吃不完,则要将剩余乳汁连同另一侧乳房的乳汁,用手挤出或用吸奶器吸出,下次哺喂宝宝从另一侧开始,以保证乳房的对称性。

    (4)每天坚持口服维生素E100~200毫克,可使乳房丰满;充足的维生素C与核酸食品协同作用,即可保持妇女乳房的皮肤白嫩,又可防止乳房皱纹的产生。

    (5)用手按摩,热敷或用木梳梳乳疗法能促进乳房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乳汁瘀积。梳时用一手托起乳头,一手持木梳由乳房四周轻轻向乳头方向梳,每次可梳10~15分钟。

    (6)保持心情舒畅,不要焦虑不安、闷闷不乐,因为情绪低落会使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影响乳腺的发育增生。

    哺育婴儿是母爱的体现,母乳喂养是婴儿的最佳方式。请不必担心,只要保养得法,您定会拥有一对丰满健美的乳房。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张瑜 高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