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4908
你有饮食紊乱的危险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04
     现在,社会上饮食紊乱日趋严重且日渐增加,但不是每个减肥者都会出现这种问题。绝大多数减肥者的减肥计划和活动都不会导致饮食紊乱。然而那些患了饮食紊乱症的人,不论在精神和身体上的后果都是很严重的。

    是什么导致了饮食紊乱呢?与流行的观点相反,饮食紊乱并不只关乎于肥瘦、食物和体重,而是典型的关乎自信、沮丧、能力、沟通以及自我表达的问题。很多因素导致紊乱,包括社会上强调瘦和身体的魅力;在文化中流行节食;来自自己或他人的,人应该完美的观点的压力以及对食物和营养的信条。饮食紊乱经常开始于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或是变动的时刻,像酗酒、死亡、离异、离开家去住校,或是结婚。当人们感到失控和无助时,食物给了它们无条件的安抚。专家发现,饮食紊乱者在身体、感情、心灵和文化因素上都变得扭曲了。饮食紊乱是很复杂的,需要长时间的治疗才能治愈。

    如何知道自己会不会有饮食紊乱的危险呢?下面的问题能帮助您了解自己是不是有饮食紊乱的问题或是自己是否有可能罹患此病。圈出与自己相应的那些条目,您圈的越多,您就越有可能发展成饮食紊乱者的倾向。

    尽管人们告诉我我很瘦,可我还是觉得我很胖;如果我没有做运动就会烦躁不安;我很担心我所吃的东西;别人经常议论我的饮食习惯;人们怂恿我吃东西我就很烦躁;我不会说我怕胖的事情,因为没有人会明白我的感受;我很喜欢为别人做东西吃,但我通常都不吃;我吃东西的时候很担心自己会停不下来;我会隐瞒自己所吃的东西;我吃东西的时候不喜欢被打扰或被打断;如果我再瘦一点,我对自己会更满意;我喜欢读菜谱、烹调书、卡路里含量表以及有关节食和运动的书;我往往是情绪低落或易怒的;我吃东西的时候会有犯罪感;我吃东西会有饱胀和肥胖感;我放纵地吃;人们注视我吃东西我就会很担心;我几乎从不对自己满意;我会用呕吐或吃泻药来控制体重;我想要比我的朋友们更瘦;我曾说过或想过“我宁愿死也不愿胖”;我曾经禁食使体重减轻;在浪漫的时刻我也不能放松,因为我担心自己的肥胖和松弛的肉;我曾一次或更多次地注意到以下的情况:手脚冰冷、皮肤干涩、头发干枯、指甲易碎、脖颈青筋鼓胀、有牙洞、迷糊、虚弱、晕倒、心跳过快或不规律。

    (郭锐 编译自NIMH),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