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5251
吃药真的不如打针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04
     “大夫,给我开个方打针吧,我最近特别忙,打针效果快。”在医院里这种主动跟大夫“讨价还价”的情况想必很多人都曾经历或看见过,有些医院的大夫也乐意给病人选择打针,尤其是在小儿科,因为儿童发病比较急,加之父母爱子心切,因此,凡到医院看病的,大多都选择了打针。但是,有关专家提醒:反复打针、肌肉注射也会致病,注射剂也应该合理应用。

    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负责临床药学的胡安心药师介绍说:口服用药是常用的途径,安全、方便和经济是其三大优点。注射给药俗称“打针”,肌肉注射有一定痛苦,同时对药物制作、注射技术操作及消毒措施要求比较严格,否则易发生局部感染、坏死和损伤局部神经而发生肢体障碍。滥用注射剂还会增加一些传染病的感染机会,注射剂的不良反应通常较重,发生频率也比较高。尤其中药注射剂成分比较复杂,注入人体,强迫人体去代谢,本身就已经有潜在的危险,如果再与其他药物配伍,可能发生的药品不良反应很难预测。使用注射剂,还有一个不被重视的弊端就是注射剂中微粒的危害问题,即使质量合格的注射剂也不能达到“零微粒”的要求,微粒随着药物进入人体可造成局部循环障碍,引起微循环栓塞,微粒过多可造成局部阻塞和供血不足,进一步发展组织缺氧,产生水肿和静脉炎。

    因此,专家提醒患者应该合理使用注射剂,凡能口服给药的就不要注射,在不同给药途径的选择上能够肌肉注射的就不静脉注射,必须注射的应尽可能减少注射次数。值得注意的是,不同规格、不同给药途径的注射剂是不能互相替代的,肌肉注射剂用于静脉注射或滴注,可以引起不良反应。另外,注射剂用于滴眼也不可取,滴眼液有其特殊的质量标准和要求。但是针对一些特殊情况必须注射给药,大夫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应做到随机应变。

    (记者 徐杰 通讯员 少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