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6365
时令保健:涮火锅配菊花茶和萝卜有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04
     火锅热量高,有的又比较辛辣,所以在吃过之后要注意“补救”。首先是保持大便的通畅。因为如果太辣会影响排便,有害的物质就会积存在体内。所以吃火锅时最好多喝茶,如果有萝卜可以吃一些来通气。冬天天气冷,吃一些高能量的食物是应该的,但是要注意搭配蔬菜、水果,免得过度吃肉,造成维生素缺乏。

    由于一次摄入蛋白质过多,加上四川式的火锅肉也拿油浸过,油水大了有滑肠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吃完就会闹肚子,这是正常的,不用太担心。火锅、水煮鱼吃完后的直接后果就是嗓子疼,上火,因为这些食物主湿,易生痰、生热。应该配合菊花茶化解一下,同时在冬季每天至少喝1000毫升的水来缓解火锅、水煮鱼的火气。

    另外,辣的吃多了会导致皮肤问题,但有的皮肤问题也可能是糖尿病造成的,所以有不易治愈的皮肤病的中年人要特别注意请医生区分一下,不要耽误了病情。

    (孔 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