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790
防寒祛病需四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12.04
     冬季寒冷,为了祛病健身,老年人应注意从4个重点部位保暖:

    脚暖:脚部一旦受寒后,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显著下降,此时,原来潜伏在鼻咽部或新侵袭的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并大量繁殖起来,使人感冒或引起气管炎等疾病。

    膝暖: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与气候发生关系密切。因此,应特别注意膝关节的保暖,以维持膝部有较好的血液循环。晚上睡觉时,要用被子盖着膝部或风湿的部位。医生建议最好不要用护膝给膝部保暖,因为护膝弹性很大,用在膝部缩紧了周围血液循环的疏通,使膝部的活动更加困难。

    背暖:背部受凉,除了会导致腰酸背痛外,也可通过颈椎、腰椎及胸椎脊神经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引起各种不适。对老慢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风湿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心脑血管病和高血压的老人而言,背暖尤为重要。如穿一件羽绒背心、皮背心,对暖背大有好处。

    头暖:头部暴露受寒冷的刺激,会使血管收缩,头部肌肉紧张,易引起头痛、伤风感冒,甚至会造成胃肠不适、失眠等病症。因此,戴棉帽,胜过穿棉袄是很有道理的。(晓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