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853
心口痛是心脏病引起的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12.04
     北京西城区西安门大街张女士:我的一个朋友近两年来常出现心口痛。看了好几次医生,心电图也做了好几次,医生说不是心脏病,去看中医则说是心血不足,吃了很多药都没效。她的疼痛没有周期性,人比较紧张时会痛,或是刚睡醒也会痛,有时则是莫名其妙地痛。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心脏病吗?

    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认为,根据你的叙述推测你的朋友很可能得的是“心脏神经官能症”,也称“心脏神经循环无力症”。这种病在西医的各种心脏检查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异常,不是器质性病变,属于功能性病变。它发作时主要症状就是胸口痛、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等,有的人甚至有欲死的感觉,非常难受,甚至多次拨打“120”。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这种病人多数都是在其躯体不适的背后有一种或几种的社会心理因素,即在生活中有过长期的这样或那样的不良心理刺激,如工作中的异常压力、紧张,生活上的不顺心、不如意、压抑、生气等。这些负面情绪长期作用于人体而不能得到及时疏导和宣泄,就会引起人体各种生理功能的紊乱而出现病理状态,所以许多人的临床不适症状都是在情绪波动后加重。其实,这也是促使疾病发作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希望你的朋友到中医心身科来就诊,本科采用的中药和心理疏导相结合的疗法对此病有很好的疗效。

    赵志付擅长治疗:采取心理、中药、针灸、推拿等方法治疗心身疾病、胆囊炎、冠心病。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下午、周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