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19839
谁在农村能领医疗救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12.04
     哪些人可以享受农村医疗救助?怎样实施农村医疗救助?民政部、卫生部、财政部日前就实施农村医疗救助制度提出具体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农村医疗救助将从贫困农民中最困难的人员和最急需的医疗支出中开始实施,并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完善。

    意见提出,农村医疗救助的救助对象为农村五保户、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和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农民。救助对象的具体条件由地方民政部门会同财政、卫生部门制定,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据了解,农村医疗救助基金主要通过各级财政拨款和社会各界自愿捐助等多渠道筹集。具体救助办法为: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资助医疗救助对象缴纳个人应负担的全部或部分资金,参加当地合作医疗,享受合作医疗待遇。因患大病经合作医疗补助后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过高,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再给予适当的医疗救助。尚未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对因患大病个人负担费用难以承担,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给予适当医疗救助。国家规定的特种传染病救治费用,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

    (周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