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706
中药的根本是中国传统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5日 http://news.sina.com.cn/c/2003-12-04/12052282773.s
     “新浪观察”专访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张洪魁:中药的根本是文化

    中医药作为我们的“国粹”,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至今仍在不断发扬光大、屡见奇效,并广为全世界青睐。调查显示,在北京有1/3的人偏爱中医;在非典期间,中药的良好表现再次给了我们振兴中医的信心。但是诸如原料等问题使中药行业面临种种困境。

    问:一般认为,中药是纯天然的,没有副作用,因此颇受青睐。但是近年来一些中药引起不良反应的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像“马兜铃”事件,“龙胆泻肝丸”事件,还有“大黄”的争论等等。在您看来,中药的毒副作用究竟如何?

    答:药物是大夫根据病患者的病情来施用的。只能说中药毒副作用小,并不能说没有毒副作用,是药三分毒,关键在于你怎么正确的施用。没有一种药可以长期的永久的服用。中医讲辩证施治,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大夫经常要对药进行调整。如果长期使用一种药,又不依病情需要,那就要出问题。总之就是一条:只要在大夫正确的指导下使用,就不会有问题。
, 百拇医药
    问:熊胆、麝香等原料的入药一直受人关注,特别是近日有国际组织专门到中国来解救被活取熊胆的黑熊。另据报道,一些珍贵的中药原料,像甘草,其面积正在不断减小,若干年后将面临枯竭。你怎么看待中药文化与生态资源的关系?

    答:虎骨在我国早已经禁止使用,1993年国务院就发了文件,禁止虎骨贸易,这是很明确的。现在人工合成虎骨已经成功。

    麝香主要产自我国,但是由于需求量的增大,野生的麝香自然赶不上需求的发展,所以人工养殖从58年开始,到现在已有40多年的历史,在成活、人工取香、科学研究这些方面都过关了。今后的方向肯定是把野生资源的保护和野生资源的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所有的濒危的动植物都应该是这样。这个结合点就是变野生为家种家养。既要保护生态环境,也要维护我们中国的古老文化,不能让它消失。现在人工麝香也生产出来了。

    取熊胆最初可能捕了一部分野生熊,但现在基本上都是家养的,这就保护了野生。不保护野生资源实际上就是杀鸡取卵,那样中药的原料早晚要枯竭。
, 百拇医药
    家种家养需要政策上的支持,单纯让农民自己来搞很困难,比如养蛇,要投入大量资金,所以尽管已经养了40多年,但总数也就3000多头。当然,今后也应该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去考虑,走产业化,贴近市场。

    传统医药,尤其是天然原料制成的,这不仅是我们中国的文化,在其他国家也都有,也都有很长的历史,像欧洲的国家、像印度、斯里兰卡、泰国,他们都有这些传统的习惯,只是品种不一样,利用的方法不一样。

    中医药的问题为什么在我国这么引起重视?因为这是我们国家一个优秀的文化,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文化来继承和发扬。所以我们搞中医药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满足我国13亿人口的需要,应该首先立足于我们国内的需要,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至于我们去和国际上接轨,让人家认可我们的东西,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这需要一个过程,有难度。要明白这是个文化问题。

    西药标准是单一的,中药多数都是复方,七、八种药配在一起,因此它的成分测定比西药难度大的多,大量的科技工作都要跟上才行,要把中药的标准制定了才行。这又是个技术的问题。
, 百拇医药
    现在为什么国际上重视中药?一是毒副作用小,这是世界公认的,二是医疗费用小。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在推广中药。

    中国的年轻一代也应该继承我们的文化遗产,他们不去继承谁去继承?我认为中国的年轻人从小学教育开始就应该讲中医药文化,这是文化信仰和民族自尊,自己都不信任自己的东西怎么能行呢?当然从行业来讲,中药应该在适应现代生活节奏上做一些改进。过去的汤药不方便,但是现在有颗粒剂了,速溶了。

    问:现在中药标准化的呼声很高,您赞成中药行业也像西药那样施行通用的质量标准体系吗?

    答:中药的现代化我是赞成的。但是从管理上、技术上,都不能用西药的一套理念来搞中药,中药就要搞中药的标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