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05
新药动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11
     两种中药确能

    抑制艾滋病毒


    继英国、日本、美国等相关实验室证实两种纯中药制剂——田氏免疫激发剂Ⅰ、Ⅱ有较强的抑制艾滋病病毒(HIV)活性作用后,本月德国佛莱堡大学病毒研究院不仅肯定了该功能,而且进一步发现了其抗HIV的药理作用。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这两种纯中药制剂的提纯物中,有能阻止HIV由融合到进入免疫细胞的“抑制物”,从而保护了人体正常的免疫细胞系统不受HIV病毒侵害。在电子显微镜下,可以看到HIV病毒经中药制剂作用,在进入免疫细胞之前即崩解死亡。同时制剂对人体细胞没有细胞毒作用。

    田氏免疫激发剂的发明人田圣勋、田圣志兄弟目前一位在赞比亚开办中医诊所,一位在河南中医学院工作。这两种药物已获得赞比亚卫生部颁发的加工、销售和使用许可证,并被数千名艾滋病患者使用。J083 世界卫生组织

    批准3种治疗艾滋病新药


    在世界“艾滋病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正式发起“2005年-300万”运动,旨在于2005年底前使发展中国家的300万艾滋病患者接受抗逆转录治疗。世卫组织同时将3种非专利的新型合成药列入治疗艾滋病药物的官方名录,它们是:合拉米夫定、司他夫定和奈韦拉平。

    卫生组织专家指出,卫生组织已建立“艾滋病药品和诊断服务机构”,旨在确保广大艾滋病患者得到安全、有效、负担得起的高质量药品。该机构还将参与卫生组织“质量工程机构”对药品的评估工作。目前,“质量工程机构”对50余种药品进行了认可,上述3种新药也在其列。J083 河豚毒素

    有望提取强效止痛剂


    加拿大Wex公司想利用比氰化物毒性还强的河豚毒素,来减少癌症患者的疼痛,或者帮助海洛因瘾君子来戒毒。

    这种新药是从河豚毒素中提取出的,已经通过两阶段的临床测试。初步测试显示出正面的结果,不过,在该产品进入上市阶段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大规模、更深入的测试。进行早期测试的医师表示,新药可以舒缓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而其它药物在这个阶段都没有作用。如果一切顺利,这一新型药品可能会在三年内上市。

    Wex表示,与其它止痛药不同,这种药物没有吗啡及其衍生药品的副作用,不会与其它药物交互作用,也不会让人上瘾。而且它的药效高达吗啡的3200倍。此外,从每条河豚的肝脏、肾脏和生殖器官内提取的毒素可以制造600剂药物,因此不会出现短缺的情况。J083 瑞士批准

    抗结肠癌新药


    瑞士近日批准了Merck KgaA公司的抗癌药物Erbitux(cetuximab,西妥昔单抗),用于对irinotecan(伊立替康)标准疗法不再响应的结肠癌患者。这是该药在全球的首次获批。

    Erbitux是一种免疫球蛋白单克隆抗体,通过抑制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减少癌细胞进入正常组织的几率,控制癌细胞的转移。通过对11个欧洲国家57个医院的300多例晚期结肠癌患者进行临床研究,Erbitux与伊立替康联合治疗,23%患者的肿块体积收缩,另外33%的患者肿块停止增生。J08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