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5290
地砖用前先测氡气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1
     吸烟能引起肺癌,人们都十分清楚。

    但氡及其子体是仅次于吸烟的第二大杀手,也能引发肺癌,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氡气是致癌物质

    氡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放射性惰性气体。室内氡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筑材料。用量最大的砖石、混凝土、泥土以及石材、地砖、陶瓷制品等材料中都含有一定量的放射性元素镭,它可衰变出氡气,并进入室内。二是房屋地基下的岩石和土壤。经检测发现,靠近地表的土壤中氡的浓度比靠近大气中氡的浓度高出10倍以上。土壤中的裂隙及岩石中的断裂构造可使房屋地基下的岩石和土壤中的氡向室内扩散。三是从室外空气中进入室内的氡。在室外空气中,氡被稀释到很低的浓度,几乎对人体不构成威胁,可一旦进入室内,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就会大量积聚。四是供水、燃煤及天然气等释放的氡。不过浓度很低。

    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等国际学术团体一致公认:长期在氡浓度较高的环境中生活会导致肺癌发病率增加。氡扩散到室内被人们吸入后会沉积在呼吸道内,在支气管上皮部位进行衰变,使肺部组织受到照射增加肺癌的危险性。
, 百拇医药
    科学研究表明,氡的潜伏期约有15~40年。并且长期受到低浓度氡的辐射比短时间受到高浓度氡的辐射危险性大。

    我国对室内氡浓度有明确规定

    我国对室内氡浓度的调查显示,地下室、窑洞等裸露的墙体和用煤渣砖等其他工业废渣建造的建筑物中氡的浓度稍高。据我国放射性卫生机构对各类建筑材料的检测发现,各类建筑材料放射性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无釉地砖、彩釉地砖、花岗岩、马赛克、红砖、混凝土、渣水泥、普通水泥、石灰石。

    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卫生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等联合发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现行国家标准,住宅、医院、老年建筑、幼儿园和学校教室等民用建筑氡的浓度小于或者等于每立方米200贝克。其他如旅馆、办公楼、文化娱乐场所、商场、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理发店等氡的浓度小于或者等于每立方米400贝克。

, 百拇医药     氡污染治理措施

    专家建议,在室内氡气的防治上,要注意以下常识:第一,我国民用建筑工程明确规定,在建房之前进行设计选址时,有关单位必须对地基下的地质结构和放射性核素进行了解,并对土壤中的氡气进行测量。如果发现氡浓度较高并有构造裂隙,应在建筑物的地基上采取一定的屏蔽措施,阻止氡进入室内或降低氡进入室内的速度。对主体建筑材料应尽量避免使用含放射性核素较高的矿渣、煤渣等。装修材料,主要指石材,特别是花岗岩、地砖等在使用之前必须进行测量,超标者不得使用。第二,当室内氡的浓度较高时,除检测室内空气中氡的浓度外,还要检查供水、天然气、煤气等。第三,使用防氡漆减少氡的污染。在墙体上贴壁纸、涂漆等可减少氡的放射。第四,要想了解自己家中室内氡的污染状况,可请有国家认可的单位进行检测。第五,加强室内通风换气或使用空气净化器。

    世界各国对氡的污染及防治十分重视。从1983年开始,美国政府就决定每年10月的第三周为国家氡活动周,至今每年都在认真地执行。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氡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卫生部定于每年(从2001年开始)的11月份为全国防氡月。环境专家会走上街头,宣传防氡的意义及治理措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 曲建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