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188
第一把钥匙:积极锻炼身体是保证身心健康的首要途径——健康长寿的五把钥匙(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50期(总第931期 2003.12.15)
     4.运动是抗癌防癌的良方

    实践证明,运动不仅使你有个好心脏,运动还是抗癌防癌的良方。

    运动何以能防癌?据癌症专家研究认为,其奥妙在于:

    运动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抑制功能性和病毒性感染,增强免疫细胞的活力,有效降低肿瘤的发病率。

    运动能调节内分泌环境尤其是性激素水平。现已证实雌激素在体内新陈代谢中所生成的某些活性产物,有促使乳腺癌发生的作用,而这些活性产物的生成与体内的脂肪量相关,脂肪越多,这种致癌性物质生成越多。通过有规律的运动可以大大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而且能使体内的雌激素减少,甚至不生成活性产物。

    运动能使人体体温升高,可以阻止癌细胞的生成并能将癌细胞处以“死刑”。科学家们发现:癌细胞对热的承受力远不如正常细胞,容易被杀伤。

    运动使人体吸入比平常多几倍至几十倍的氧气。吸氧量的增加,气体的频繁交换,可使体内的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

    运动能提高人体制造白细胞的能力。科学研究表明:“运动会刺激体内某些激素的分泌,加快骨髓生成白细胞的速度,使白细胞数量增多,存活时间延长,增加吞噬细胞的能力。”

    运动使人体大量出汗,汗水可以把体内的一些致癌物质如锶、铅、铍等及时排出体外,大大减少患癌症的可能性。

    运动能改善人的情绪,消除忧愁烦恼。肿瘤专家指出:“癌症是免疫功能的失败,而免疫功能的失败则是在精神平衡被破坏后产生的”。

    运动能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为预防癌症提供物质基础。

    运动还能锻炼人的意志,提高战胜癌症的勇气和信心。

    运动防癌的关键不在于方式、项目,而在于持之以恒。 (待续), 百拇医药(万承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