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21
老字号同仁堂资本运作密集 和黄、泉昌多路热钱流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18
     2003年12月12日,殷顺海和杜志强在一份合同书上,分别代表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签字。殷是同仁堂集团的董事长,杜是和黄(中国)的董事总经理。同仁堂与和记黄埔所属的和记中药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北京同仁堂和记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在京落地。新公司的总投资额约为2.39亿美元,同仁堂与和记各占49%股权,另由同仁堂选定的小企业将出资占余下2%的股权。

    自进入11月份,已经有好几笔热钱投入到具有334年历史的中国老字号中医药企业同仁堂,和记黄埔、首创投资、海王星辰、香港泉昌,而和黄无疑是最大的一笔。同仁堂还与上海医药、中国中医研究院展开了其他形式的合作。“资金从未像现在这样,追捧一家老字号企业。”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这样说。

    和记黄埔10亿入主老字号

    两年前,在同仁堂科技(8069.HK)香港上市时,李嘉诚便认购了近10%的股权。一位观察者分析,这是和黄投资中医药的第一步,出资与同仁堂成立同仁堂和记投资公司则是第二步。业内分析,李嘉诚自下而上渗透到母公司的用意逐渐清晰,甚至有人士认为,和黄在适当的时机持股同仁堂A股可能性很大。
, http://www.100md.com
    “希望凭藉同仁堂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加上和黄的全球业务网络,中国的医药事业可以有更大的发展。对和黄中国来说,这次合作也是公司在发展中医药与健康项目方面进一步多元化的好机会。”签约仪式上,杜志强说。同仁堂集团每年生产中成药1万多吨,旗下除同仁堂股份(600085)、同仁堂科技两家上市公司外,还有同仁堂国际、中同研发公司等10个左右的子公司。

    据报道,和黄早在2001年就与广州美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45亿元,组建了和黄健宝保健品有限公司,和黄占投资额80%。但由于脑力保健品市场竞争激烈,和黄健宝主打品牌“脑灵通”并未能得手。此次,李嘉诚一掷10亿元,其决心可见一斑。和记黄埔在此次组建同仁堂和记投资有限公司中,实际注资1.17亿美元。据知情者透露,和黄极其看重此次与同仁堂合作,李嘉诚做出了“难能可贵的让步”,更应同仁堂建议,改变各占50%股份的设想。

    据透露,新的投资公司将全面介入同仁堂的所有实体项目,包括国内开设药店、药品或药材生产,也包括对同仁堂在海外开店。
, 百拇医药
    与首创、海王联手开500药店

    11月23日,同仁堂与两位“战略合作伙伴”——北京首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三方共同出资5000万元组建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公司里,同仁堂拥有51%的股份,成为控股方;首创、海王分别占有29%和20%的股份。“这意味着同仁堂销售模式的重大变革。”同仁堂总经理梅群这样说。该项目投资1亿元人民币,整体项目建设期6年,分两期进行。前3年投资5000万元,在全国30个城市建成各类同仁堂药店200家,实现销售收入10个亿。后3年投入5000万至8000万元,完成在全国建设300家店的发展经营规划。

    与香港泉昌合作剑指海外市场

    11月25日,北京同仁堂集团宣布,旗下子公司北京同仁堂国际有限公司及其合资公司北京同仁堂泉昌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成立。北京同仁堂泉昌有限公司由北京同仁堂国际有限公司与香港泉昌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该公司将全面负责同仁堂香港市场的统筹和管理工作。其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其进军海外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同仁堂的产品目前已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2002年,同仁堂出口创汇额列中国中药出口企业第一名。
, 百拇医药
    新成立的北京同仁堂国际有限公司负责北京同仁堂海外市场的规划、管理和发展,以香港为桥梁进行海外投资活动,积极开拓新市场。

    北京同仁堂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丁永玲表示,同仁堂将继续积极寻求实力雄厚的战略伙伴,采取更灵活的合资方式和经营模式,实施多元化的经营战略,使同仁堂的业务更加国际化。同仁堂集团有关负责人称,前不久,同仁堂曾派代表团考察了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的中医药市场,并在胡志明市与一家当地华人公司洽谈,拟在该市成立“同仁堂”品牌的药店和门诊部。

    另外,北京同仁堂和上海第一医药股份上月28日在上海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上海南京东路开出第一家店中店药店——北京同仁堂上海分店。本月初,同仁堂、中国中医研究院、北京华昱安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哈药慈航制药股份公司,联合组建了北京中研同仁堂医药研发有限公司。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年中草药产品的市场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且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迅猛增长。观察人士认为,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到关注,而老字号同仁堂是中医药发源地中国的金字招牌,各路资本对同仁堂的兴趣,正是对中医药前景的信任和看好。 商报记者 李国君 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