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24
成功经验为何难以复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18
     很多国内的制药企业,往往能在第一个处方药产品的营销上取得巨大成功。但是,第一次成功的经验很难复制,当企业接着推出第二、第三个产品时,却经常以不能取得理想效果,也很难达到第一个产品的辉煌。而一些外资或合资的制药企业,却能同时拥有多个“明星”产品。

    中国远大集团医药事业部总经理杨爱生认为,产品品质是营销基础。他分析,造成国内企业产品“一次性”成功营销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产品品质的问题。外资企业的产品大多是独家的、拥有专利的产品。品质优势是其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而国内企业目前研发能力不强,不一定能拥有那么多“拳头产品”。此外,从营销的角度来说,国内企业产品的营销多是靠企业领导人的直觉和经验,而不是依赖一套成熟的系统和制度,因此其第一个产品的成功也往往带有偶然性。然而,市场环境瞬息万变,竞争对手虎视眈眈,一旦企业领导者不能做到全面兼顾和及时调整策略,稍有疏忽,产品的营销就可能失败。而跨国企业,其产品营销依靠的是大投入以及专业化的推广,有一套成熟的营销模式,取得连续的成功就不足为奇了。

    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总经理宋强认为,开发一个新产品就相当于一次重新创业,特别是新产品与原主打产品领域不同情况下,一定要投入足够的资金和精力,要重新组建一支销售队伍,而不能重复使用老的销售队伍。北京凯文金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大昆认为,如果原成功产品已拥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再用同一批销售人员推广新产品,则他们从主观上可能缺乏开发新市场的动力,从客观上说,他们也不一定有能力再进一步开发新市场。因此,重新组建销售队伍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但有一点,要避免同一公司的新老销售人员之间的恶性竞争,防止内耗。J08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