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0820004
心脑血管病猝死 服药、通便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12.18
     北大医院综合门诊部主任医师余光明:硝酸甘油片如果放在舌下没有了辛辣的味道,可能就失效了,需要更换,一般是半年更换一次。

    北大医院综合门诊部主任医师余光明教授告诉记者:“心脏疾病是引起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尤以严重的心律失常为主,比如室性心动过速、室性心颤。脑血管疾病引起猝死较少,其发病一般都有一个过程、除非大量出血,引起脑疝、可能导致猝死。”

    寒冷是引起猝死一个重要的诱发因素。那么,应该怎样预防心脑血管病人在冬天发生猝死呢?余教授告诉记者,寒冷会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增高,造成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暖,老人外出时,除衣、鞋要穿得暖和外,还可戴顶帽子。当有心慌、气短、胸闷、胸痛、肢体无力等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可做24小时心电图监测等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疾患。

    采访中,余教授对预防猝死谈了两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一是药物。“原来服用的药物不能自行随意更换或停服,要注意维持治疗。平时可随身携带一些急救药物,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片。需要说明的是,速效救心丸一般是口服,但在紧急情况下,也可5-10粒舌下含服,这样吸收、起效更快。硝酸甘油片要注意保存在避光、褐色的小瓶中,如果放在舌下没有了辛辣的味道,可能就失效了,需要更换,一般是半年更换一次。当意外情况出现时,含2-3片就可以了,如果还不管用,就可能是心肌梗塞了,应赶紧上医院。”

    二是便秘。“一定要预防、治疗便秘,除了平时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外,在便秘出现时,可适当吃些泻药,如当归龙荟丸、芦荟胶囊(通便灵)、新清宁片等,不能因为害怕泻药的副作用和依赖性而拒绝服用,导致危险。严重时,还可使用开塞露帮助排便。另外,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无论有没有便意,都应该试着排便,很多人都是粪便的头上干,里面不一定都那么干,一天排一点,时间长了,慢慢排便就顺畅了。”,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赵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