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044
拯救肛门责无旁贷 “套入式”直肠癌新保肛手术成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12.18
拯救肛门责无旁贷 “套入式”直肠癌新保肛手术成熟(附图片1张)

     如今,人们吃得越来越精细、运动量越来越少,生活水平看起来是越来越高了,可是直肠癌的发病率也跟着提高。据了解,在所有直肠癌患者中,有大约70%的病人其肿瘤生长的部位处于直肠的中低段。就是说,这些患者如果做不了保肛手术,其后半生面临的就是身上天天挂着一个粪兜,人走到哪里,难闻的气味就跟到哪里。但目前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开展的“套入式”直肠癌新保肛手术,终于可以让患者摆脱这种尴尬。

    其实,保肛手术除了一些基层的县级医院外,目前多数大医院都能进行,即“结肠肛管吻合术”。但这一术式有三点限制:首先是结肠与直肠之间的断端吻合面是“对接式”,接口部位受到张力作用,容易出现裂缝,造成吻合口瘘。其次是术后由于肠道的“储袋功能”极差,许多患者每天的排便次数都在10次以上,生活极不方便。第三点是对于距肛门5-8厘米的低段直肠癌患者,这一术式便束手无策了,病人仍需造瘘,挂粪兜。而“套入式”新保肛手术打破了以上的局限,大大地前进了一步。

    北京军区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李世拥教授仔细地向记者讲解了这一方法:“套入式”方法在医学上叫做“结肠直肠粘膜吻合术”,它把结肠与直肠之间的“对接式”吻合,改变成“套入式”吻合,也就是把结肠插入直肠壳中3-4厘米,使接口形成双重保护。

    这样的接口既不容易绷漏,又保留了括约肌和神经的反射功能。看似简单的一种手术改进,李教授却为此付出了8年的探索研究。由于患者术后保留了肛直肠环和肛管皮肤的完整性,病人的肛门“表里如一、有名有实”,不再出现便急和失禁现象,排便的次数每天可控制在2-3次。更了不起的是,对于肿瘤距肛门5-8厘米甚至2-3厘米,用通常的方法早已不能保肛的直肠癌患者,此种手术仍有办法“拯救”患者的肛门。目前,李教授已为100多名患者成功地施行了“套入式”保肛手术。据对95%出院患者的随访观察证明,此种方法大大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许多人重返工作岗位。

    李世拥:全军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军区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门诊时间:周二上午。舒高利摄,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杨锐 张梅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