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636
健康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25
     航空旅行者

    有血栓危险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周五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每100名长途飞行的乘客中就有一个可能出现血栓。而且穿戴具有紧缩效果的长袜、服用阿司匹林、或者坐商务舱也不会有改善的效果。论文称,所有进行航空旅行的乘客(并不只是经济舱乘客)都面临着危险。

    新西兰研究人员对近900名在六周的时间内进行长途飞行的旅客进行了调查。这些旅客至少飞行了10个小时,他们的平均飞行时间为39个小时。研究人员发现,有9人出现了症状,其中4人患上肺栓塞,5人患上了深部静脉血栓,他们身上形成的血栓,如果侵入肺部或大脑,就可能导致死亡。在这些接受新西兰医学研究院调查的乘客中,有17%的人穿有帮助血液循环的压力长袜,有31%的人服用了可减少血栓形成风险的阿司匹林。

    “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了这样的观点:‘经济舱综合征’这种说法应当改称为‘旅行者血栓症’。”这个新西兰研究团队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可能存在估计过于保守的误差。 运动习惯

    要从孩子培养


    美国《体育运动医学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称,培养孩子从小运动,或许能让下一代成年人更健康。研究人员发现,利用部分闲暇时间运动的成年人,在儿童时代曾参加有系统运动的可能性,是那些不喜欢活动的成年人的三倍多。

    研究报告的作者Akken Kraut博士对此表示,花些时间教孩子如何运动,并鼓励他们参加一些有趣的活动,可能让他们一生都喜爱运动,从而拥有更健康的体魄。

    目前,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建议,人们在每周多数日子中至少运动30分钟。

    Akken Kraut指出,在孩提时是否喜欢体能活动,或许对他们成年后是否保持运动有很大的影响。的确,一项先前的研究发现,孩提时被强迫运动的人,成年后往往较少运动。他还认为,要想培养子女一生对运动的喜爱,需要“尝试孩子喜欢的方式”。 贫血病人

    多喝果汁少饮茶


    铁是地球上蕴藏量最丰富的金属之一,然而令人惊讶的是:缺铁的人却很多,缺铁性贫血也十分普遍。人体缺铁,影响体内血红蛋白的合成,病人会出现面色苍白、头晕、乏力、气促、容易疲倦、稍微用力即心跳加速等症状。

    造成缺铁的原因很多,包括节食减肥、吃全素、肠子有疾无法吸收铁质、大量服用制酸剂阻碍铁质进入肠内膜、经血过量、常流鼻血、溃疡出血、痔疮慢性渗血等。

    食物中的铁,是以三价胶状氢氧化铁形式进入消化道的,经胃液的作用以后,高价铁只有迅速转变为低价铁以后,才能被机体吸收。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易与低价铁结合,形成一种不溶解性鞣酸,从而阻碍铁的吸收,使贫血病情加重。

    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吃正餐时喝茶,会减少铁质吸收量达60%,喝咖啡则会减少40%,这都是一般人想都没想到的。如果蔬果及谷类与维生素C同时摄取,可增强人体铁质的吸收,因此医生建议贫血病人,在吃正餐的同时不妨喝杯果汁,或服用100毫克维生素C,可使人体吸收的铁质增加4倍之多。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