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998
“避其毒气”是中医学有效预防“非典”的重要学术思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0日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避其毒气”是中医学有效预防“非典”的重要学术思想

    中医学将具有传染性的疾病称为“疫”,而与季节和时令有关的传染病则称之为“瘟疫”。数千年来,瘟疫反复流行,据不完全统计,仅明清两代500余年间就发生367次。瘟疫猖獗,给人民生命带来严重的威胁;而在与疫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人们也逐步加深了对“疫”的认识,并积累了丰富的防治经验,创立了独特的理论体系。重温中医学在“疫病”预防上关于“避其毒气”的学术思想,对抗击“非典”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内经》云:“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并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这说明古人已认识到未病先预防的重要性。对于有效控制和预防疫病的传播,《内经》提出了“避其毒气”、“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等重要学术观点和具体方法。笔者现就“避其毒气”的内涵,提出自己的一些理解。

    1 有效隔离传染源

    纵观“非典”的病史和临床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