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739
我们该拿什么拯救你,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我们该拿什么拯救你,中医,《黄帝内经》价值何在,中医与,赛先生,无缘,中医敢问路在何方,科学,中医药发展,中医思考
     从《黄帝内经》与中国传统文化解读中医药发展之道

    汪少颖(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

    《黄帝内经》是中医学思维方式和理论体系的奠基之作,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成书于2500年前的鸿篇巨著,系统地阐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天人合一”思想的指导下,深入探讨了养生、医道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学问。不解《黄帝内经》,便难解中医药深遂广博的理论,无法准确地传承、发扬中医的特色优势;而不懂中国文化,亦难明《黄帝内经》的玄妙之机,更无法深入地领会中医理论的精髓。为此,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四家单位日前在京联合召开了《黄帝内经》与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研讨会,共同探讨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该如何更积极地发掘、保护、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会上还播放了广州电视台拍摄的尚未公演的60集《黄帝内经》系列片,这种以科普的形式,生动而又深入浅出地传播中医知识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手段也受到了与会 专家的欢迎与好评。

    《黄帝内经》价值何在

    在广州电视台拍摄的《黄帝内经》系列片中有这样一段对在校大学生的随机采访,问他们知道不知道《黄帝内经》。75%以上的学生回答“不知道”。少数人声称知道,却说“好像是金庸写的武侠小说”。难道这就是我们的天之骄子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如果说非中医药专业的大学生不知道《黄帝内经》尚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中医药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中有多少人曾经真正通读过《黄帝内经》?又有多少人敢说自己能够真正读懂《黄帝内经》?

    很多学中医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触,觉得《黄帝内经》不如《伤寒》、《金匮》等经典实用,因为《内经》中只有十三方,似对具体临床的指导价值不大。事实果真如此吗?在科学已经发达到细胞分子水平的今天,在我们不断对中医五脏六腑的功能及中药的化学成分细分、再细分的今天,重拾2500年前的《黄帝内经》意义何在?

    “目前我们在细胞水平上所从事的分子生物学现象的归纳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它还不能回答完整生物体的生理学规律。”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的陆广莘教授引用了上海复旦大学谈家祯教授的一句话回答了这个问题,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H和O可以组合成水,但水的功能却绝不能用H或O的任一个单位来解释一样。”

    陆教授接着补充道:“现代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生物信息学、代谢组学等学科的特点是网络,网络的概念并不仅限于物质层次,而需要从信息的层次来理解它,其功能是调整。中医的气、阴阳、五行用现代的语言来理解,既不是物质的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