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4680
新作息制度带来健康新秩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1
     我国开始酝酿第四次作息制度改革,上班时间可延后和缩短。作为改革试点的南京、重庆、杭州等地率先实施。2004年1月1日,济南开始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

    作息制度的改变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我们要重新适应新的生活规律,注意一些问题,才能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

    吃好早餐对健康很重要

    一日三餐,早餐最为重要。错时上班,人们花费在午餐上的时间少了,早餐无疑更重要了。早饭与头一天晚饭间隔时间多在10个小时以上,胃处于空虚状态,不吃早餐会使人体血糖不断下降,造成思维混乱、反应迟钝、精神不振。其次,易导致身体发胖。再次,人在早晨空腹时,体内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吃早餐有利于胆囊中胆汁的排出;反之,容易使胆汁中的胆固醇析出而产生结石。由此可见,吃好早餐十分重要。而要吃好早餐,对餐前活动、营养量、主副食品搭配等均应重视。早餐营养量须占全天营养量的1/3以上,一般以糖类为主,同时还应有足够的蛋白质和脂肪。
, http://www.100md.com
    午餐巧搭配可事半功倍

    午餐吃不好,会导致下午昏昏欲睡、坐立不安、肠胃不适等问题。有些食物和饮品会令我们瞌睡、无精打采、消极烦闷,有些食物却令我们精神爽利、轻松自在、注意力集中、创意提升。新的作息制度实施,为了提高自己下午的工作效率,一份合适的午餐是很重要的。

    大家不妨试试这样的午餐饮食:

    减少种类,只吃一道菜,作料尽量简单。每日换不同的食物来均衡营养。

    少吃令身体变酸的食物(肉类、蛋、奶类制品、甜食等),少饮汽水、酒等。

    多吃令身体变碱的食物(水果、蔬菜、果仁等),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尽量少调味,要吃得清淡。尽量不吃饱。(只要细嚼慢咽,吃得很少也会觉得满足)。
, 百拇医药
    饭前一小时、进食期间、饭后两小时都尽量减少喝东西,尤其是刚吃饱时。

    如果你这样选择饮食,身体就不会为消化而辛苦麻烦,整个人轻松舒服、不犯困,工作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帮你赶走午休“瞌睡虫”

    新的作息制度实行后,习惯午睡的人回家睡觉已经不可能。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的李医生说,如果让一些人马上改掉午睡习惯肯定会有一些身体上的不适应,但不会影响身体的健康状况。不午睡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不要因为心理问题而过于在乎它。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的张医生说,防止中午瞌睡,可以增加晚上的睡眠时间,保证总睡眠时间。其次,中午饭不要吃得太饱,使大脑供血量减少,容易使人瞌睡。还可以给自己泡一杯浓茶或者咖啡。但是,神经衰弱者则不要采用这种方法。此外,听音乐或在午休时间做一些运动,也是非常好的提神方法。但大运动量会过度消耗你的体力,所以最好做轻度运动。
, 百拇医药
    午休时间缩短了,许多人改不了午睡的习惯,就伏案或靠着沙发、椅子而睡,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人们坐在椅子上打盹时,错误姿势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流入脑部的血液,出现“脑贫血”疾病。长期使腰部扭曲,会引起腰肌劳损及头部供血不足。另外,以手代枕还会引起压迫眼球、手腿麻木、某些肌肉群仍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充分休息等问题。

    下午5点钟后锻练效果好

    有关学者调查发现:早晨起床后的几小时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这主要是因为早晨血液黏稠,容易形成血栓,进行较强烈的运动,也容易造成碰、撞、扭伤等。对身体素质较差的人来说,用大量的脂肪消耗作为早晨锻炼的能源,实在是得不偿失。那么,什么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合适呢?根据人体生物钟节律,最佳时间是下午5点钟和接近黄昏的时间。此时,绝大多数人体力、动作的灵活性、协调性、准确性以及适应能力均处于最佳状态。而且,人体内的糖分也增至最高峰,进行各种健身运动时,不会产生能源代谢紊乱和器官机能运转超负荷的现象。因此,暮练比晨练安全、效果也更好。

    (综合《都市女报》《新快报》消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