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4213
动物怎样为自己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1
     许多动物生病后出于本能,不仅会“借风使船",向异类“求医问药”,而且还会巧妙地利用一些植物的药用功能为自己治病。

    科学家发现,非洲的黑猴、人猿,巴西雨林中的猕猴,当出现嗜睡、食欲不振、大便不畅等症状时,它们就会去找一种向日葵,将其嫩叶吞咽下肚以治病。研究表明,这种向日葵的叶子里含有一种红色油状物质,能杀死动物肠道内的寄生虫和真菌。

    美国生物学家曾经发现,一头怀孕的母象走了28公里后,停在了一棵紫草科小树边,并把整棵树的枝叶都吃光了。一天以后,它顺利地产下了一头小象。而在平时,大象根本不喜欢吃这种植物。而当地怀孕的妇女,也常用这种树叶制成茶来饮用,以促进分娩。经研究分析,这种植物中确实含有催产物质。

    波兰一位动物学家经过长期观察发现,每逢中午,牝鹿便“拖儿带女”去树林中咀嚼一种高等菌类——蕈,因为蕈有健胃之功效,能帮助它们消化食物。

    黑猩猩堪称动物世界的“医学家”。如果哪只黑猩猩肚子疼,其同类便会到几公里以外寻找一种叫Aspilia的植物。虽然这种植物的叶子又苦又硬,但是黑猩猩知道,吃了它可以减轻痛苦。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植物叶含有抗病毒、驱虫和抗霉菌的物质。

    所罗门群岛上的伐木工人遇有创伤事故,习惯用草莽中的蛛网作为药物,缠绕伤口。据说,这种应急疗法是野兔“传授”的。因为栖身于所罗门群岛上的野兔,一旦遭受外伤流血不止时,便会想方设法找到蜘蛛网,并将蜘蛛网丝缠在伤口上,这样血就会立即止住,疼痛也会慢慢消失。原来,蜘蛛网有较强的止血镇痛、消炎生肌的作用。

    野雉鸡是个自疗骨折的能手,一旦它的腿骨不小心折断了,它会忍痛飞到河边,像我们人类用石膏和纱布固定断肢一样,用河边的黏泥和草茎固定它的断肢。过不了多久,它的腿骨就会愈合了。

    鸥椋鸟一旦患上关节炎,便会钻到蚂蚁堆中,并频频振动羽翼,吸引蚂蚁到它身上来叮咬。而蚂蚁根本不知道鸥椋鸟的“诡计”,纷纷往鸥椋鸟身上“注射”蚁酸,这样,鸥椋鸟的关节炎就被蚂蚁们治好了。

    清除动物皮肤寄生虫最有效的东西也是蚁酸。一只森林红蚁可以生产2毫克的蚁酸,在必要时它可以将蚁酸喷射20厘米远。许多鸟知道这种蚁酸的好处,于是它们用嘴捣毁蚁穴,并且张开翅膀,盖住蚁穴。蚂蚁在仓皇出逃时喷射出蚁酸,这样小鸟就巧妙地洗了一次免费“药浴”。

    (刘国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