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5097
2003十个影响健康的关键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1
     1.非典(SARS)

    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再也没有什么比非典(SARS)对人类的影响更大、更深远的了。这场瘟疫波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千人受感染,700多人死亡。几乎是在瞬间,人们发现“自己的人体免疫力”竟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几乎是在瞬间,全国上下、从南到北一场旨在阻止非典、消灭SARS病毒的健康战役打响了——我们戴口罩,我们喝凉茶,我们喷酸醋,我们勤洗手,我们讲究公共卫生,我们不吃野生动物……可以预见,人们在生活中所产生的这些细微变化,必将给现代人的健康观念带来质的改变。

    点评:非典的降临和猖獗,使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国家和生存在黄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几乎是出自本能,在压力之下,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方式都在自觉和不自觉中朝着健康的方向改变着。这种改变,不仅在于现代人的一言一行,也不仅仅在于某一些做法和习惯的改变,最重要的在于我们正走向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一种更加文明的生存方式。
, 百拇医药
    2.乙肝歧视

    去年6月份,应届大学毕业生张杰(化名)在安徽芜湖县委办公室经济管理人员公务员招考中,笔试和面试均获得第一名,但在体检中被查出曾经感染过乙肝,最后被拒绝录取。11月10日,张杰以“歧视乙肝患者”为由将芜湖市人事局告上法庭。12日,当地法院受理了此案。张杰事件报道后,引起了全国诸多媒体的关注,各种观点也展开了激烈讨论。有人觉得当事人遭到不公平待遇;有人认为芜湖市人事局的做法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有人希望通过该案件的审理,减少人们对病患者的偏见和歧视。

    点评:无论结果如何,“乙肝歧视案”的意义都是重大的。这是我国首次有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乙肝患者的权益。要知道,我国现有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及患者有1.2亿!这是何其庞大的群体,又是何其弱势的群体!社会应当摒弃那些因为无知、偏见等等因素而造成的种种歧视。

    3.取消强制婚检
, 百拇医药
    用“一石激起千层浪”来形容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强制性婚前身体检查的消息,是再贴切不过了。取消婚检是对还是错?从健康的角度来说,通过婚检来保证夫妻彼此的健康有利于以后的婚姻幸福,有利于优生优育。应该说,强制婚检出现的问题不在于婚检本身,而在于“强制”本身。

    点评:健康是婚姻得以存在延续和幸福安全的前提,婚检却是了解双方健康情况的钥匙。丢了这把钥匙,被关在健康门外的就不仅仅是明天未知的婚姻了。

    4.平价药店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坦承自己就怕生病,因生病买不起药。药价偏高,而且是高得离谱,老百姓只能独自品尝这枚因“层层回扣层层加码”、一块钱成本的药,得花十元甚至十几元钱才能买得到的苦果。“平价药店”的出现及“平价药店将平价进行到底"的口号,使不少老百姓望药兴叹的窘境得到了改善。

    点评:尽管“平价药店”里的药虽然还没有达到老百姓所期望的“低价”,但毕竟要比医院的药便宜得多。相信在将来会有更多“价格更低,种类更多,服务更好”的“平价药店”在市场上出现。
, http://www.100md.com
    5.亚健康

    亚健康的提出不是2003年的事情,可是,亚健康在2003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2003年约有七成的人不同程度地活在亚健康的状态之中,或有着亚健康的体验,亚健康已成为了21世纪人类健康最凶恶的敌人。谁都不愿意自己是“亚健康”群体中的一员,谁都有可能不知不觉地进入“亚健康”状态。于是,各种“健康讲座”应运而生,各种健康读物开始畅销,洪昭光与齐伯力便是其中最为大众所熟知的健康教育家。

    点评:显然,“亚健康”的提出让人意识到健康危机正在到来的同时,让更多的人理解了“健康才是宝”的生存理念。

    6.民营医院

    有统计数字表明,2003年全国的民营医院已达1500所。当社会上还在为就医患者算不算消费者而争论不休的时候,“这位顾客,您好,请跟我来。”已经成为民营医院争取患者的武器。民营医院把患者定位为病人和顾客的双重身份。不少病人说,民营医院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尊重,而不少民营医院则把病人方便不方便、舒适不舒适、满意不满意作为医务人员工作的标准。
, 百拇医药
    点评:民营医院的出现,使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就医选择,也使老百姓感到了不一样的感受。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医院的出现,老百姓作为“患者”的权利也将得到更进一步的保障。

    7.器官捐献

    2003年曾有媒体用“一万个盲住一只角膜”为题,揭示了我国人体器官移植供求严重失衡的状态。一边是翘首以待的需求者,一边是阻碍移植的拦路虎,有关专家呼吁,尽快为人体器官捐献寻求法律保护。有识之士也纷纷出谋划策,说一些西方政府以“义务器官捐献”的形式,规定所有尸体都有作器官移植和解剖的义务,建议我们的政府借鉴。于是,在2003年8月22日,深圳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人体器官捐赠移植条例》。

    点评:2003年出台了我国首部专门就人体器官移植进行立法的地方性法规。相信随后将会有更多的地方和政府就此作出相应的规定,将人体器官移植纳入平等自愿、有序公正的平衡供需状态,解救数以百万计为某一器官受损而生存在“死亡边缘”和“不健康”状态中的人。
, 百拇医药
    8.呵护心灵

    老百姓对心理健康需求从未像2003年这样强烈。而这关注却是由人们对“自杀”的同情开始的。有人说,这是因为这几年的自杀人数上升得让人不寒而栗。有人说,老百姓之所以格外注意自杀这个词,是因为现代媒体的发达使得自杀频频曝光。不管自杀率是否在2003年提高了,可患有心理疾病的人,在人群中越来越多却是不争的事实。在网络上,人们常常看到的一个词是“郁闷”;在公共场所人们见得最多的也是冷漠和麻木。

    点评:不舒服,尤其是心理不舒服,这是病。如今已经有很多人意识到了这一点,并自觉地改变了态度,用健康向上的心态来迎接生活中的种种不幸、灾难、痛苦和挑战。“只有心理健康了,身体才能健康”,这个口号在2003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9.关注艾滋病

    2003年,温家宝总理与艾滋病人握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艾滋病人宋鹏飞拥抱的画面深深地留在了国人的脑海中。2003年,我国也终于有了第一部艾滋病科教片。艾滋病在我国的传播速度超出人们的意料。从1985年发现第一例外来艾滋病患者以来,2003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近100万人,而实际数字最起码是这个数字的3倍。如果防治不当,到2010年,全国感染者可能超过1000万。
, http://www.100md.com
    点评:患上了艾滋病的人,他们的生活将不再有阳光,他们便成了人们眼中“望而生畏”、不敢接近的群体。其实他们是最需要关怀的人,领导人的行动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同时,我们也警惕地认识到,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只有了解艾滋病,才能更好更科学地预防艾滋病,而不是歧视和偏见。

    10.人造美女

    2003年11月,中国第一个“人造美女”北京姑娘郝璐璐露脸后,在美容机构和媒体的操作下,四川宜宾姑娘彭小月、昆明姑娘小昆、上海姑娘张迪,还有广州、深圳的美眉们纷纷仿效,表示要做“人造美女”,一时间,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了一股“人造美女”的热潮。对于“人造美女”,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医学专家保持审慎态度,商家们极力怂恿,媒体推波助澜,美眉们则义无反顾。

    点评:生活改善了,模样也要跟着改善,这本来是个好事,无可厚非,但是面对一宗宗的美容官司,面对一张张因整容而毁容的脸,我们还是要说一句:“三思而后行!” 文/东方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