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6442
沟通理解才能信任配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1
     医患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想用一句恰如其分的话讲明并非易事,因为,他们既不同于完全意义上的消费关系,也不同于买卖双方的贸易关系,他们之间又确实存在着某种意义上的服务与消费、利益等特殊关系。

    首先,应该承认他们之间的活动是一种正常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对病人来讲又是一种被动的关系,病人很少向医生提出过多的要求,在检查、取药、交费等方面几乎完全由医生掌握。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治好病。我想,医患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共同对付疾病,为了协调好这种关系,最主要的应是加强沟通,病人应完全信任医生,而医生则应依法行医,视病人如亲人,实行人性化服务。医生询问病史细心,查体认真,解释病情耐心,病人很好地配合医生工作,双方相互理解,就有助于减少医疗纠纷,改善医患关系。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倪培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