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69752
手脚发黄与糖尿病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妻子患糖尿病已半年多。从检查发现糖尿病起,就发现手脚发黄。通过服降糖药和胰岛素治疗,现血糖已控制在正常水平,但手脚仍然黄。到医院做过肝、胆、胰腺和血常规检查,都正常。请问,手脚发黄与糖尿病有关吗?该做什么检查,如何治疗?

    四川 陈锡全

    陈锡全读者:

    您患糖尿病的妻子在血糖已控制的情况下,手、脚仍发黄的现象,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如有的患者听说多食南瓜可治疗糖尿病,于是就长期大量进食;有的患者为控制饮食而长期大量进食胡萝卜,这样就会出现全身皮肤发黄的现象,而停食南瓜和胡萝卜后,发黄的皮肤颜色会逐渐消退。这种现象在医学上属于“胡萝卜素沉着症”。它是由于进食含胡萝卜素多的食物,或肝脏对其代谢能力下降,胡萝卜素向维生素A转变不完全或不充分,使血中胡萝卜素含量增高,过剩的胡萝卜素就从皮脂中分泌出来,被角质层吸收,沉着于皮脂较多的部位(如鼻部、额部、耳后等处),导致皮肤呈黄色。有的沉着于角质层较厚的部位,如手掌、足趾处,皮肤呈橙色,重者全身皮肤呈黄色。

    您妻子有否进食含胡萝卜素过多食物?如果经医院有关检查都正常,在治疗上主要是继续控制糖尿病,此外,应限制食用含胡萝卜素过多的食物,一般不需特殊治疗,但需定期复诊、观察。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杨明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