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69723
脉压差过大有什么危险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71岁,患有老年性高血压。服药前收缩压常超过170毫米汞柱,舒张压在60毫米汞柱左右徘徊,脉压差100左右。我常服三精司乐平、依那普利,已有2年多,收缩压已降至140毫米汞柱左右,舒张压50毫米汞柱左右,脉压差仍有90多。请问,舒张压低到这种程度会不会有危险,应如何避免?我还需坚持服降压药吗?

    湖南 余子元

    余子元读者:

    您提出的问题是老年高血压中非常常见的现象,老年高血压的特点往往是收缩压高而舒张压低。目前认为,50岁以上的成人,收缩压升高是比舒张压升高更重要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可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

    您服药前收缩压高达170毫米汞柱,医生建议您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是对的。若无其他危险因素(如冠心病、糖尿病、肾脏病等),把收缩压降到140毫米汞柱已经可以了,至于舒张压由70毫米汞柱降到并停留在50毫米汞柱左右,只要没有什么不舒服,尤其是无心绞痛和脑供血不足的表现,则您的高血压控制得还是比较好的,应当继续坚持下去。一般来说,舒张压不宜经常低于50毫米汞柱,因为心脏本身供血主要在舒张期,若舒张压太低首先会影响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并同时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也可能影响脑部和肾脏等重要脏器的血供。

    必须指出,目前常用的降压药既降收缩压也降舒张压,尚无只降收缩压而不降舒张压的降压药。不过人体可通过自身调控将血压保持在合适水平,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把降压药剂量控制在适当范围内就有可能获得较为理想的血压水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 陈国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