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身边妙方
编号:10769756
疗效好的伤风感冒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是一个银行职员,现近中年了。前些年因产后调理不好,留下一些小毛病,主要就是经常出汗,三天两头伤风感冒,遇到天气变化或季节转换时,怕冷、头痛、周身不舒服,汗出得也就更多了。后来朋友介绍了一个方子给我:黄芪15克,白术12克,防风3克。我用了十来天,身上的毛病就好了。

    广西南宁市 李某

    点评:其实这位女士介绍的这个方剂叫玉屏风散,是从金元时期一本叫做《丹溪心法》的古书流传下来的。因为它是专门用来治疗出汗过多和防止伤风感冒,其作用好比避风挡雨的屏障;因其疗效好,值得珍惜,所以又以玉来形容。不过从长期的临床应用来看,它对体质较差的人出现的多汗、容易伤风感冒等确实是有不错的效果。

    这几种中药一般来说没有毒副作用,使用起来十分安全。加之药味较少,也很方便。该药可以煎熬喝汤;或碾成药粉泡茶;或服药粉6~9克,每天3次,温开水送服。

    (点评者: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中医科博士 杨国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