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正文
编号:10769759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母乳不足,并经多方努力后仍然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需要时,妈妈便要考虑在继续争取母乳哺喂的同时,适当增加一些代乳品。这种喂养方法称为混合喂养或部分母乳喂养。最常用的代乳品是牛奶、奶粉、大豆制品等。

    混合喂养有两种形式:

    补授法 每次先吃母乳,将乳房吸空,然后再吃代乳品。由于吸奶次数不变,而且每次都将乳房吸空,因此常常可以使母乳的分泌量逐渐增多。

    替授法 这一餐全部用母乳哺喂,下一餐完全用代乳品代替,即母乳和代乳品交替哺喂。在用代乳品哺喂的时候,仍应将母乳挤出或吸空,以保持乳液不断分泌。吸出的母乳应贮于清洁的器皿中,经煮沸消毒后仍可给婴儿吃。

    上述两种方法,妈妈可根据实际情况任意选用。但实践证明补授法较好。

    采用混合喂养的婴儿,其每天哺喂的次数,应与母乳喂养者相同。同时也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月龄,及时添加辅助食品。

    有些妈妈认为,混合喂养过于麻烦,于是打算断奶,改用人工喂养。这种想法或做法并不妥当,因为母乳毕竟是婴儿最理想的营养品,如果不用来喂养孩子,是一种损失;再说,混合喂养只不过是一时的权宜之计,随着吃奶次数的增加以及乳房的彻底排空,母乳量往往会逐渐增多,渐渐地妈妈又可恢复到完全母乳喂养了。那时,也就不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