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9009
学习,能使夕阳更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期(总第934期 2004.01.05)
     汉代文学家刘向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

    此话当真?最近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精神病学专家曾对美国东部的几个州进行过专题调研,结果发现,患有老年痴呆症的600名患者中,有99%未上完中学,而受过高等教育的只有3人,故而从统计学角度看,多读书的人显然不易患老年痴呆症。尤其引人关注的是,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还表明,老人痴呆症的本质,乃是一种“慢性大脑退行性病变”,而多读书的人(也即不断接受教育的人)则可能已在大脑中产生了一种尚未为人所认识的物质,正是这些物质在阻止着上述这种慢性大脑退行性病变。

    所以,老年人只要坚持学习,就肯定能有效地防止这种不幸的病变。

    读书可医愚,读书可防愚,这是真理。既然如此,就请再度走进教室,听一听,学一学,来个老树红花,满目阳光!, 百拇医药(张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