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0394
八旬老人心年轻———记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1.08
八旬老人心年轻———记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初见于光远,是在钓鱼台大酒店。

    那天,多功能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中外名家系列讲座》把渴求知识的人们聚集在这里。主讲人于光远宏亮的声音,敏捷的思维,幽默的谈吐赢得场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人们难以相信,这位精力充沛的演讲者竟是位88岁高龄、身患重疾的老人。

    现代化健脑于老居住在北京一个普通的四合院里。我去拜访他时,于老正在电脑前打字,他向我点点头,仍埋头工作。他老伴说,等他打完一段,就会接待你。

    听说于老写文章如醉如痴,有位记者头一天去他家,看到电脑里的文章是..8万字,第2天再去便成了4.5万字。此刻,老人正在辛勤工作,他按键盘只用左手食指,典型的“一指禅”,节奏不快不慢,透着娴熟、利索。于老回过头,向我伸出那个“做文章”的手指,我惊异地看到,这手指与其他手指明显不同,较粗壮,略弯曲。于老幽默地说,它(手指)在劳动中发达了肌肉,累弯了腰!

    于老从1999年84岁生日起,在家里掀起了“现代化”行动———学电脑。他说:“再不学,真要落后于时代了。”艰辛和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到了2001年于老生日那天,他的“现代化”进程升到更高层次———开通了于光远网站。他高兴地说,利用现代化手段,交流便捷多了。

    多年来,于老笔耕不辍,堪称多产作家。用电脑写文章,既要有情节、内容的构思,又要考虑拼音的运用,既活动脑筋,又手眼兼顾。长期于此,使反应灵活、敏捷。这电脑加人脑的锻炼,于老称之为“现代化保健”。

    后悔半小时于老告诉我,古代一位物理学家说:“上帝厌恶真空。”灯泡是真空的,遇到外界压力,啪的一声就碎了。人也是如此,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具备抵御外界侵袭的能力。当然,谁都不可能不做错事,于老给自己立了一个规定,做了不太好的事,只能“后悔半小时”。事情过去了,从中吸取了教训,就再没有什么更多好想的了。

    外孙女疗法于光远的外孙女今年8岁,活泼可爱,于老视为“掌上明珠”。于老说:“非非小时候,我总抱着她,现在她长大了,抱是抱不动了,可心贴得更近了,原因是我们之间有了交流。有时她跑到我跟前,给我讲一个幽默小故事,有时我给她讲一个小笑话。她经常会告诉我学校发生的一些事,我也给她讲我经历的有意思的趣闻。我没有刻意对非非进行教育,教育孩子是她妈妈爸爸的事情。写文章累了,跟她聊聊天,换换脑筋,是一种放松,通过与她交谈,我觉得自己变年轻了,有生气,充满活力,与她交流,胜过吃补药。这就是我的外孙女疗法。”

    (宋淮生)(于光远网站供图), 百拇医药